“送欢乐,下基层”:用真情回报人民
http://www.cflac.org.cn  2006-01-05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所属11个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组织知名艺术家,深入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军营、灾区和生产第一线,慰问广大人民群众。他们成立多个小分队,将戏剧、曲艺、音乐、舞蹈、杂技、美术、书法、摄影等不同艺术形式搭配组合,形成既有专业特点又新颖活泼的艺术展示,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艺术家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和商业演出的机会,不辞辛苦,不计报酬,不给地方添麻烦,轻车简从,因陋就简,在田间地头、车间厂矿、地震灾区现场演出,把精湛的艺术奉献给群众,表达了艺术家对人民的赤子深情,送去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深切关怀。

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文艺家坚持“二为”方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做贡献的具体行动。欢乐促进和谐。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愿望更加强烈。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和谐,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因此,我们必须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送欢乐,下基层”的重要意义。

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坚持“二为”方向,努力做到“三贴近”,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要求。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离不开人民。我们的文艺工作必须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的成果,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宗旨和本质属性。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基层、忘了群众。

“送欢乐,下基层”,是引导艺术家实现“德艺双馨”的重要举措。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惟一源泉,一线和基层是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艺术家成家立业之本。要实现“德艺双馨”,务必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持续繁荣的一条必由之路。

我们期待着“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发挥更大的影响,取得更大的成效。

 
版权所有 © 2001-2002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22号 邮编:100029
中国文联网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南沿11号 邮编:100009 电话:010-64025528
信箱:   京ICP备050673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