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翟小兴:身体里有只“戏虫”

时间:2014年04月09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 成

翟小兴

  接受采访时,翟小兴正在拍康洪雷导演的新剧《二炮手》,拍完之后,他将立刻跟随话剧《最后的斗争》参加全国巡演。5月份,他和他的父亲——著名导演翟俊杰联合导演的电影《一号目标》也将公映,翟小兴颇有“牛仔很忙”的感觉。细心的人会发现,这几个月翟小兴不仅要做演员,还做了导演,不仅要演电视剧,还要演话剧,俨然一个多面手,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身体里有一只‘戏虫’,我太爱这个行当了。”

  做导演:如何找感觉

  日前,电影《一号目标》在人民大会堂首映,影片讲述了抗战胜利后,周恩来总理在南京梅园新村居住,并与国民党和平谈判的往事,本片较为成功地展现了周总理的人格魅力,并成功地复原了当年的时代氛围。尤其是结尾,周总理与监视他的军统女特工吕一然吃饭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翟小兴说:“最后那场戏,我们本来拍得很舒服,饰演吕一然的蒋勤勤也觉得很舒服。但就是因为太舒服了,让我觉得不对劲。我就跟勤勤说,周总理跟你谈的时候,你眼里要有泪光。你想想,吕一然是复旦大学建筑系毕业的高材生。她在抗战期间投笔从戎,因此,年纪轻轻就有了这么高的级别,如果没有战争的话,她会是一个建筑师。而且,如果不是很有思想、有追求,特别喜欢建筑的话,一个女孩子是不会去学建筑的。这是你最初、最真实的理想,是你心目中的事业。当周总理提到这点时,你难道一点遗憾都没有吗?因此,在吃饭时,吕一然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又不至于失声痛哭。这就是周总理的人格魅力,一下子就触到她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正所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两位翟导的默契自然不必说,吕一然被上司训斥后的一场戏,两个人都觉得怎么找这感觉也不对。后来二人觉得,拿掉台词,铺上轨道,一直拍到吕一然的侧正面,只展现她的状态即可。

  作为一名新锐导演,翟小兴一直有一个情结,想拍喜剧。他说:“我爸爸就特别有喜剧天赋,如果他拍喜剧会是个好的喜剧导演。这是他真正的强项,因为当年他从黄宗江、赵丹等前辈那里吸取了真正的幽默营养。”而翟小兴自己喜欢的则是伍迪·艾伦的喜剧,他渴望能拍一些笑中带泪的作品,而口味可能更偏向知识分子一些,有小情调,更文艺一些,也许不会为当下所有的观众买账,但却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尽管是一名年轻导演,但翟小兴最看重的却是文化担当,他说:“对于观众,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迎合。我们的观众、从业者都应该具有一种傲岸的人格和平等的心态,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回归传统文化,找到我们的文化自信。”

  做演员:可以为戏吵

  演员身份的翟小兴又是怎么样呢?翟小兴说,不同的导演交流的方式也不一样。我觉得万变不离其宗,一定要真诚。我跟方军亮导演曾经就在片场吵起来了,因为他也是个特别直的人。当时,剧组的人都傻了,觉得今天这戏肯定拍不了了。可是吵完之后,我俩又有说有笑了,那是因为我们对戏的看法达成了统一,我们俩都不虚伪,可以为了戏吵,我喜欢这种真诚的拍戏方式。

  尽管都是表演,但话剧和影视却是很不同的,翟小兴说:“对话剧我是发自内心的爱,演话剧是享受。演话剧时,如果晚上7点开始,那我一般下午1点就到了。剧场黑着灯,我就站在台上,闻着舞台特有的气味,浑身都舒服。有时候我感冒发烧,演一场话剧就好了,可能是演话剧比较投入,出一身汗,整个人都通畅了,特别舒服,就像踢了一场发挥得特别好的球。影视跟话剧不一样,话剧是酣畅淋漓的感觉。影视很多时候都是收敛着演,没有连贯性,但在整个拍摄周期内都沉浸在戏里,所以,演影视剧更累。”

  对于5月份要出演的话剧《最后的斗争》,翟小兴赞不绝口,他说:“这出戏真的不错,由孟冰老师编剧,原来也叫《大过年》。这是我这些年碰到的比较少见的好戏。这出剧接地气。虽然写的是高干家庭的事,有很多反腐的内容,但是通过高干子弟说出了很多真话,而且涉及的人物层面非常广泛,有很多高干家庭的事,草根、老板、保姆、海归等。”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