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焦阳:制片人的甘苦

时间:2014年01月23日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陈 原

焦阳:制片人的甘苦(速写)

  语速很快、思路清晰、激情洋溢。当电视剧《大秦帝国》第二部、第三部相继进入观众的视野后,这位电视制片人再次受到媒体的关注。回首一望,从2006年至今,为了三部《大秦帝国》,整整用了8年;而在他的计划里,到2020年,所有精力依然会放在第四部、第五部的制作中。一个制片人,10多年的时间,只拍一个电视剧,确实少见。

  在有些人眼里,制片人是钱串子脑袋,老想着经济效益,仗着自己能拉钱,就对有艺术追求、有文化个性的导演、演员颐指气使。焦阳认为这种说法很片面,有的制片人可能很功利,但有的则不是。“人们注意的都是导演和演员,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也看到他们的无限风光,可制片人的那份甘苦,就很少有人能体察了。”

  焦阳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的是统计,毕业回到老家西安后却被分配到一家研究机构做杂事,于是,不甘拿一份薪水混日子的他,与那个年代的很多人一样,毅然选择了下海。丢掉铁饭碗,他做的第一份工作是应聘到电视台当经济编辑。没几年,发现了进口电视剧的商机,他就和几个朋友合伙将港台电视剧引入到一些地方电视台。当时电视剧不讲商业化,没有交易的概念,只有靠电视剧插播广告获利,拉广告成了他的业务。“虽说只有一点收益,但毕竟是第一桶金。等到电视剧商业化以后,这个行当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间。”

  他开始创办文化公司,当起了老板,最先看好的就是投资电视剧。第一部《红粉世家》投入300多万,成本收回后还略有盈余,让焦阳有了信心,从1994年起专门从事电视剧的投资、拍摄及发行,当起了电视剧制片人,在《背叛》《铁齿铜牙纪晓岚》《布衣天子》《浪子大钦差》《第一百个新娘》等一批优秀电视连续剧中都挂着他的名字。高收视率,是这些电视剧的特点,显现出他的商业头脑。

  实际上,焦阳不但有精明的商业头脑,还有执著的文化理想。就在公司事业有成时,他却郁闷起来,觉得投资电视剧已经做到顶了,做来做去还是那些娱乐化的老套路,没啥意思,甚至想歇手不干了。不想,2005年,焦阳看到孙皓晖创作的剧本《大秦帝国》,立即被剧本所感动,作为陕西人,秦文化的广博历史内涵更对他产生了强烈吸引力。他认为,这与那些娱乐化的电视剧、讲求收视率的电视剧截然不同,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实现一个制片人的文化价值,才可以寄托自己的文化理想。焦阳怀揣剧本,在四五家投资商和电视台之间来回奔走,终于拍成了48集,这就是《大秦帝国》的第一部。其间的辛苦,只有焦阳心里知道,中途有人撤资,他赶紧出面借贷;有的电视台忽然变卦,他还要反复游说,给人家吃定心丸。2006年,这部作品在各地热播,好评不断涌来,还荣获了第二十五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最佳美术奖”,又获得了第二十八届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

  就在《大秦帝国》第一部拍摄期间,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在管委会看来,投资出品《大秦帝国》,可以发展曲江文化产业,传播曲江的文化知名度。为了让5部《大秦帝国》顺利完成,投资的各方决定成立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焦阳干脆关闭了自己的那家公司,出任总经理,“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我这辈子的理想似乎就是要拍成这部电视剧,所以,其他一切都可以割舍。”

  《大秦帝国》第二部《纵横》登陆中央电视台黄金档,再次掀起秦文化的关注热,当第三部《崛起》拍成后,又迅速引来了网民的热情点击。面对一次次的成功,焦阳更有信心了: “现在已经投入了2个多亿,以后究竟要投入多少,还不能确定,但从这三部看,非常值得。这是历史,是文化,是电视剧最该承载的历史文化。”

  关于制片人,究竟应当充任什么角色,经过《大秦帝国》的拍摄和制作,焦阳也更有体会了。“制片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提供安全保障 ,让投资方、作者、导演和演员都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二是统筹能力,制片人要依据市场现状和社会需求,设定自己的目标,再将作者、导演、演员几方的才华在这一目标下充分发挥出来。三是营销,拍摄的最终目的是要将电视剧卖出去,所以,制片人要拥有自己的营销人才、营销渠道、营销手段和营销经验。”

  其实,做个制片人挺难的,光有筹资或出资的能量,还远不具备制片人的资格,只是因为有欠缺的制片人不时出场,结果,众人都误以为这样的人就算是制片人了。对此,焦阳虽然特别感慨,但也很无奈。


(编辑:孙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