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走进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1127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走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文联系统部分权保干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党委副书记王卓凯以及12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暴淑艳主任向师生们介绍了中国文联履行自律维权职能,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开展维权服务以及“文艺法律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对北师大为举办本次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路春艳首先对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艺术专业的学生对文艺创作充满热情,渴望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维权的能力。希望中国文联多开展面向在校艺术生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成员朱玉子律师为来自北师大7个艺术专业的120余名师生作了专题讲座。并结合涉及文学、电影、音乐、美术作品的典型案例及有关文艺立法、融梗、同人作品、短视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讲解和互动,提示学生们在文艺作品创作过程中如何行使自己享有的著作权,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学生踊跃提问

讲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对著作权保护问题兴趣浓厚,尤其对时下著作权方面的热点和典型案例颇为关注,对自身遇到的知识产权方面的困惑也踊跃地提问互动。朱律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作品授权使用中如何判定被侵权、合作作品中作者对各自创作部分是否单独享有著作权等问题一一解答。中国文联权保干部们还现场为同学们发放了《法律知识百问》《文艺维权从源头做起知识手册》等普法资料。

学生踊跃提问

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于2017年策划发起,是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认真履行自律维权职能,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的一项品牌活动。活动以普法宣传和法律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服务对象主要是高等院校艺术专业在校学生,该项活动此前已在中国传媒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受到师生们的普遍欢迎。

(权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