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什么是著作权?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著作权又称版权,狭义著作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人身权和财产权的总称。广义著作权还包括邻接权,即作品传播者因传播作品而享有的专有权利。

  它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无形性,是相对于有形财产权而言的。比如,作家的手稿是一件有形物,作者对其享有有形财产权,而手稿又是作品的载体,作者对其中所承载的作品享有无形的著作权。

  二是专有性,著作权人对其作品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他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其作品。

  三是地域性,著作权是依据某个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而产生的,因而也只在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范围内有效,在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范围内受保护。

  四是时间性,著作权具有一定的保护期限,有关的权利仅仅存在于作品受法律保护的期限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