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摄影家首获稿酬集体分配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12月29日上午,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稿酬分配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行。这是自我国2001年《著作权法》规定教科书法定许可和2013年颁布《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后,首次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依照章程和有关规定向摄影家分配稿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主席李前光,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中国文联权保部主任暴淑艳,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杜金,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著名摄影大师徐肖冰与侯波的版权继承人与冯凯文、乔天富等部分著名摄影家代表现场接受了稿酬。本次稿酬分配通过由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与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为摄影家打造的“摄影家银行卡”进行支付,方便快捷,受到了摄影家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大力推动和中国摄影家协会权益保护事务部鼎力支持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维护摄影家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本次教科书摄影作品稿酬分配是创新服务手段的有益尝试。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深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版权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中国摄影界前所未有的喜事,是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紧紧依靠广大摄影家、切实维护摄影家荣誉和尊严的重要事件,必将在摄影界乃至文化艺术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今后,稿酬分配将每年定期、常态化地向更大范围的会员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