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赴云南调研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725日至29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赴云南省昆明市和腾冲市调研权益保护工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昆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金龙,保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耀文,腾冲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家邦等陪同调研。

 

 

726日,调研组在昆明召开座谈会。来自云南省委宣传部的版权专家,云南省文学、电影、音乐、美术、民间文艺、摄影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和“文艺两新”代表,昆明市网络文学和摄影家代表等围绕文艺工作者关于文艺维权的需求进行了交流,并对文联组织的维权工作提出了建议。云南省文联权益保障部负责人、一级调研员陇栩介绍了省文联文艺维权工作情况,昆明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金龙介绍了昆明市文联的权益保护工作。座谈会由云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文主持。

 

 

张雁彬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发言,对云南省文联在结合地域特色探索文艺维权工作路径方面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新形势下文联组织如何做好权益保护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文联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文件部署和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做好文艺维权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实际行动;要从聚焦“做人的工作”,当好文艺工作者的娘家人角度,充分认识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积极意义,把维权工作作为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行业影响力的有力抓手,真情回应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维权需求和期待;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努力打造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全国文联维权工作一盘棋格局。

 

 

崔文在会议中谈到,为加强文艺维权工作,云南省文联党组于20193月报省编办申请成立了权益保障部,并从现有机关编制中调剂专职干部负责此项工作。虽然全省文联系统在文艺维权工作方面起步较晚,近年来在实践探索中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建立文艺维权机构,积极创建版权登记工作服务站;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宣传;在文艺活动中引导文艺工作者尊重版权;以学习培训为抓手着力增强文艺工作者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维权业务能力;注重加强对“文艺两新”的维权引领等等。

 

 

王金龙从建立维权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文艺维权普法宣传、积极推动文艺版权登记、大力开展文艺维权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昆明市文联的权益保护工作情况,并就如何发挥文联系统组织优势形成维权合力,开展业务培训,强队伍设资金和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赴昆明全国版权示范园区调研

 

 赴腾冲新文艺组织调研

 

与腾冲新文艺群体代表交流

  

调研组还到全国版权示范园区、新文艺组织艺术培训基地和艺术村等地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