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甘肃省文联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组赴天水市开展调研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基层文联组织更好地履行文艺维权工作职能。6月14日至15日,甘肃省文联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组赴天水市开展调研。

6月14日,甘肃省文联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座谈会在天水市召开。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调研课题组副组长胡颖,甘肃省文联文艺指导与维权处处长贺炜等课题组成员,天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清汀,市级各文艺家协会、天水市艺术研究院负责同志,以及天水市文艺家、“文艺两新”代表参加座谈会。天水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德虎主持会议,向课题组介绍了天水市文艺维权工作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思路与举措。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发言,从各个艺术门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角度深入探讨新时代文艺维权工作所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措施。大家围绕文艺维权现状、维权需求、维权成本、基层文联组织如何建立文艺维权长效机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权益保护等话题,列举切身案例,积极建言献策,开展了热烈地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履行新时代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是贯彻落实国家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文联组织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广大文艺家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的实际行动。杨清汀表示,天水市文联系统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自觉肩负起“自律维权”的光荣使命,努力克服文艺维权意识不强、维权成本较高、维权能力水平较弱等突出问题,主动把握文艺维权工作特点和规律,广泛开展文艺维权普法宣传,在市县两级文联逐步建立完善文艺维权工作机制,依法维护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文艺工作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6月15日,课题组走访当地部分民间文艺家和新文艺群体,详细了解他们在文艺维权方面的困难,并寻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他们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存在的维权问题。
                                                                                                        (文图由甘肃省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