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权保部干部参观艺术北京博览会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了解艺术品交易和版权保护的新动态,探索在艺术品创作和传播环节加强版权保护的新举措,推动文艺维权服务前移,更好地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近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组织干部参观了第十二届艺术北京博览会。 

  本届艺术北京博览会于429日至5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家艺术机构参展。展览共分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四大板块,展出作品涵盖油画、雕塑、素描、中国书画、水彩、版画、影像等多种艺术形式。 

  在众多参展作品中,原创艺术作品受到大家重点关注。据参展的多伦多东方美术馆介绍,现场参展的绘画作品绝大部分都附有原作鉴定证书,以打消收藏家的顾虑,促进艺术品诚信交易。本届博览会在提升艺术品版权价值方面的创新探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览会与阿里巴巴旗下IP交易平台阿里鱼进行深度合作,设立了一个版权交易在线平台,利用大平台的流量优势,通过衍生品开发、图像授权等深挖艺术品的版权价值。这种利用互联网拓展和提升版权价值的方式值得借鉴。据了解,在本届艺术北京博览会的3天展期内,观展人次约10万,成交作品数量逾2000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公众对艺术品消费的热切需求。 

  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而版权制度是激励创新的基础性制度,版权中的财产权具有可以交易并充分参与经济活动的可计量价值。加强艺术品的版权保护工作,通过版权保护促进艺术品交易传播,提升版权经济价值,将不断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积极性,鼓励多出原创精品,促进艺术品的合法有效传播,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参观博览会,大家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对运用互联网优势和版权保护手段促进艺术品传播与交易有了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