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赴山东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和专题调研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暴淑艳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新职能,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维权服务工作,2017年6月27日至6月30日,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干部组成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赴山东青州、济南开展文艺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对新文艺组织和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进行调研。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民协、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和青州市文联的大力支持。

  活动期间,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应邀为参加中国民协会员培训第十七期专题研讨班的学员做了题为《履行新职能、创新新机制,保护民间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的辅导报告。她以履行新时期文联组织新职能,维护民间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和群体的合法权益为主题,针对民间文艺的特点,结合典型案例,解读相关政策与法律,介绍了民间文艺作品在创作与传播、推广与交易等环节的维权途径与方法,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来自中国民协各专业委员会的150余名学员聆听了报告,大家表示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增强业界法律意识、提高维权能力很有帮助。

  在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的支持和配合下,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与来自民营艺术工作室、画院、画廊等自由美术工作者代表近20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当前美术界,特别是新文艺群体在艺术创作、作品交易、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参加座谈会的美术工作者表示,中国文联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走进基层,到文艺工作者身边开展法律志愿服务非常及时,也很必要。希望文联组织能更多关注新文艺组织和群体,积极吸收其中的优秀人才入会,在文艺创作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以组织的形式帮助大家维权,提供专业的维权帮助。服务团现场发放了普法宣传资料,并就文艺工作者提出的维权难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提供专业维权指导。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姬德君,山东省美协主席团成员、艺委会办公室主任魏百勇,山东省美协副秘书长孙雁翔,山东省美协副秘书长、山东省画廊协会秘书长刘仲原参加了座谈。

  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还走访了青州市文联和济南仲宫文化小镇、新世界画廊、华阳艺术中心等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进行了深入交流。据青州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魏芳介绍说,青州市文联建立了辐射38个文艺门类,引领服务960多名会员,近50000名文艺爱好者的“艺家?党建聚落”,以党建为抓手,团结引导基层文艺工作者,探索出基层文联组织服务新文艺群体的新举措。青州市文联的经验和做法为我们做好新文艺组织和群体的权益保护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服务团还与魏芳副主席就建立权保机构的必要性、开展文艺维权服务的重要性及具体的维权工作方法等进行了讨论。走访中,服务团实地开展了法律志愿服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提出维权建议,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普遍欢迎和热情支持。

  活动期间,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团还向文艺工作者赠送了权益保护部编写的普法“口袋书”——《法律知识100问》,发放了“探索建立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调研问卷。此次中国文联赴山东开展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和专题调研,切实了解到基层新文艺群体的维权需求,为实现维权工作向基层倾斜,维权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更好地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需求的维权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