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权保部在北京开展权益保护调研暨文艺法律志愿服务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国文联党组关于中国文联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新职能,调查了解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现状和诉求,探索建立相应的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文艺维权工作,8月3日,中国文联权保部联合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部,赴北京文房四宝协会,就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进行了调研,并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法律志愿服务。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副主任鲍次立,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张光一,北京文房四宝协会秘书长马洪民、常务副会长史国江等参加了此次活动。调研座谈会由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与维权部主任白洪远主持。

  北京文房四宝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由北京市文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民间行业协会。协会一直致力于文房瑰宝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三年来,北京文房四宝协会不仅多次进社区、进学校,使文房四宝制作、国画、书法等我国传统技艺和艺术在人民群众中得到了更广泛地推广和普及;还通过设立文化基地、与工美学校合作办学等方式,在提高书法教育水平,引导生产者与使用者树立正确的文房瑰宝消费和使用理念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座谈中,马洪民秘书长和北京京华毛笔厂前厂长武京生、一得阁制墨大师王泽民、潭柘紫石砚传承人孔繁明等在北京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房四宝工艺大师及文艺工作者结合行业发展和权益保护现状及个人从业经历等做了发言。根据他们的介绍,当前北京文房四宝行业及其相关文艺工作者在生产经营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主要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①企业多为民营中小企业,因市场竞争激烈、社会需求变化、人工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目前大多数企业生存处境艰难;

  ②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严重冲击市场,企业维权成本高,收益有限,需要维权帮助和支持;

  ③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也缺少专门的管理和认证机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④对文房四宝的工艺传承和文化底蕴宣传不够,在当今社会上的认知度和支持度较低,制约了行业的发展;

  ⑤社会环境变化,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相关行业,面临传承危机。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之后,暴淑艳表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提出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做好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多年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积极参与立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法律志愿服务。针对参会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她提出如下建议:一、应该积极争取政府有关政策和项目的支持;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可以向文联组织寻求维权指导和帮助。

  白洪远简要介绍了北京市文联在维护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合法权益方面所做的工作,如与北大法学院合作为会员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编印法律知识手册、举办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和剧本推介会等。

  中国文联法律志愿服务团的成员与参加座谈的文艺工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文艺工作者关心的权益保护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

  最后,张光一在总结发言中对中国文联权保部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服务文艺工作者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北京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较为集中的地区,北京市文联高度重视做好这个群体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文联的合作,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共同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文联维权服务处副处长李玉龙、法律工作处副处长冷玉、维权服务处干部倪啸,北京市文联事业发展部副处级调研员李慧涵、文艺指导和维权部干部陈希等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