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参加著作权法实施情况座谈会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  作者:

  近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召开了著作权法实施情况座谈会,中国文联受邀参加,权益保护部派员参会并做专题发言。 

  《著作权法》是鼓励智力创作、保护作者权利、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的重要法律,也是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关系最为密切的一部法律。权益保护部参会人员从六个方面就《著作权法》的实施和修改提出了建议。 

  一是在我国确立追续权制度,使作者及继承人在美术、摄影作品的原件或者文字、音乐作品的手稿首次转让后,能够从自己作品的价值增值部分获得适当的应得利益。 

  二是延长视听作品和摄影作品的保护期,呼吁将这两类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期限延长至作者终身及去世后五十年。 

  三是加大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执行力度,督促出版单位在教科书中使用文字、音乐、美术、摄影作品时,要按照《著作权法》和《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为作者署名并向其支付报酬。 

  四是明确电影、电视剧等视听作品的权利归属,规定视听作品的作者包括导演、编剧以及专门为视听作品创作的音乐作品的作者。建立利益分享机制,由制片者和作者约定视听作品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和收益分享。 

  五是尽快出台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保护条例,破解民间文艺作品著作权保护长期无法可依的难题 

  六是加强曲艺工作者广播权及相关权益保护,改变广播电台播放曲艺作品不付酬的现状。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将检查《著作权法》的实施情况。重点检查我国著作权法贯彻落实的总体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促进著作权创造和利用、推动文艺创作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打击侵权盗版、加强著作权保护和管理的情况,特别是网络环境下著作权保护、著作权集体管理等情况,著作权法实施中的主要问题,对修改完善著作权法的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