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党组领导作摄影作品 著作权知识专题讲座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  作者:

现场图片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授课中

  今年以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多次就摄影作品原作等著作权法律知识对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进行专题授课,先后有数百名摄影工作者聆听了讲座。 

  李前光同志从分析摄影的艺术属性入手,结合摄影术的发展史,摄影术的科学特性等,揭示了人们对摄影艺术属性由不认同到逐渐认同的演变过程。然后他结合我国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着重分析了加强对摄影作品著作权法律保护的议题。既然摄影是一门艺术,理应受到同等保护。因此,原著作权法中对摄影作品保护期区别规定的做法应当予以修订;同时需要完善广播权法定许可制度,以增加摄影工作者获取经济收益的机会;此外,建议增加视觉艺术作品追续权。而无论是强化对摄影艺术性的认知,实现著作权同等保护,还是增加摄影作品的追续权,界定摄影原作都是关键。因此,李前光同志着重介绍了通过签名和限量来确定摄影原作的实践,并从中国摄影事业发展、艺术客观性、文化传承、法律保护,摄影本身等不同角度阐明了界定摄影原作的重要意义。他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强调了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对于促进文艺创作的重要意义。最后,他详细了介绍了开展摄影作品限量鉴证的具体流程及作用等。 

  李前光同志的授课站位高远、思想深刻、旁征博引、入情入理、深入浅出,他将摄影艺术理论和著作权法律知识紧密结合,从促进文艺创作、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高度,深入分析了界定摄影原作对于加强摄影作品著作权保护、提升摄影艺术性、促进摄影艺术健康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尤其是他授课中体现出来的对摄影艺术极其深厚的感情,对促进中国摄影事业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深深感染了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使大家既学到了知识,也提升了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