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亚太区总裁一行到访中国文联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  作者:

会谈现场

  6月21日,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英文简称:CISAC)亚太区总裁吴铭枢先生和经理张晶先生一行到访中国文联。吴铭枢先生作为CISAC亚太区负责人,十分重视与中国文联的合作,曾多次到访中国文联。本次他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与中国文联及有关协会探讨进一步加强在美术、书法艺术工作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合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中国书法家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史知元等与吴先生一行进行了会谈。 

  CISAC是由全球123个国家的239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成的,代表全球超过400万创作者的非政府、非盈利性国际组织。CISAC亚太区总部近年来十分关注和重视中国版权市场的发展,于2014年将总部从新加坡迁到了北京,并邀请著名导演贾樟柯当选为CISAC副主席,使其成为首位担任该职务的中国创作者。CISAC多年来与中国文联及所属协会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并曾在保护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方面开展过合作。 

  吴铭枢先生回顾了CISAC亚太区总部近年来为推动亚太各国特别是中国美术、书法艺术工作者的著作权保护所做的工作;分享了CISAC为支持各国艺术家获得著作权收益而不断努力,最终取得成功的真实案例;分享了欧洲和亚太地区各国在保护艺术家合法权益方面的先进经验。吴铭枢先生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国际拍卖市场中中国艺术品所占份额快速攀升,全球对于中国艺术品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在此背景下,只有通过各方的努力推动,加大对中国美术、书法艺术家的著作权保护力度,才能使中国艺术家的合法权益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更加平等的保护,让中国艺术家能够凭借自己的创作获取更多、更可持续的合法收益,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从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艺术创作。CISAC希望与中国文联及其所属协会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以多种形式促进中国美术、书法艺术工作者与国际同行在艺术创作和版权保护方面的交流与互鉴,共同提升中国艺术家的权益保护水平。张晶先生对吴铭枢先生的发言进行了补充。 

  暴淑艳主任对CISAC亚太区总部多年来与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协会开展的权益保护合作表示了感谢。她说,成立五年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不断通过参与立法、宣传普法、志愿服务、纠纷调解等手段,维护美术、书法及其他门类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中国的文艺维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愿意加强与CISAC等国际组织的合作,通过共同开展一系列具体务实的合作,为中国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加有效的维权服务。陶勤书记、史知元副主任也分别介绍了本艺术门类在权益保护工作方面所面临的具体情况和现实困境,并就一些关心和困惑的相关问题与吴铭枢先生、张晶先生交换了看法。 

  最后,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与CISAC就近期双方一系列合作项目的有关意向达成了共识,取得了良好的会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