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锦绣未央》被诉抄袭已正式立案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近日,11名作家以小说版《锦绣未央》(原名《庶女有毒》)涉嫌大量抄袭为由,联合起诉作者周静(笔名 秦简),索赔210万元,北京朝阳区法院已正式立案,2月15日将进行证据交换。

  本案主要关注点:

  一、被抄袭作品数量众多,多位作者联合维权

  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的电视剧《锦绣未央》于2016年底播出后备受关注,成为一时热点。然而,该剧的小说版《锦绣未央》(原名《庶女有毒》)却被网友举报大量抄袭。

  有网友将《锦绣未央》与被抄袭的作品进行比对,发现共抄袭219本书,多为整章复制,全书294章仅9章未抄袭。被抄袭的作品中不乏名家名作,比如江南的《缥缈录》、琼瑶的《梅花烙》、温瑞安的《逆水寒》等。

  有媒体指出,其实小说《锦绣未央》早在2013年就曾被曝抄袭,但直到2015年电视剧《锦绣未央》宣传开启,抄袭事件再度引起极大关注,刊载该小说的网站潇湘书院才删除了该小说,并对作者“秦简”进行了屏蔽。

  随后不久,《身历六帝宠不衰》、《胭脂泪妆》、《一世为臣》等11部小说的作者决定联合起诉《锦绣未央》的小说作者周静。该11位作者认为,《锦绣未央》首次发表以来的数年间,在大量作者和读者的抗议下,周静仍旧不停止其侵权行为,反而又将侵权作品授权第三方改编为电视剧、手机游戏和漫画,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

  二、创新维权方式,向社会众筹诉讼费

  随着电视剧版《锦绣未央》的热播,该原著抄袭事件引发了业内更加广泛的关注。去年底,余飞、汪海林等职业编剧为这11位原告作者发起了众筹,从四十多位志愿者手中筹集到了足够的资金来资助网络作家起诉《锦绣未央》作者,并计划将余下的的资金用于今后类似的维权行动。

  余飞透露,原告方曾与被告周静联络,提出过庭外和解,但并未达成。汪海林认为,该案对整个网络文学届乃至影视行业都有重要意义,首先,这是编剧们第一次集体在道义上和资金上对网文作者表达支持。其次,现在影视行业盛行IP热,不管是行政主管部门,还是投资方、制作方、播出平台,都应该肩负起社会责任,提高版权意识。

  (摘编自腾讯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