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童话大王郑渊洁再次发声维权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近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表了微博,称其创作的童话形象“皮皮鲁”被一家餐厅抢注为商标,要求撤销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

  郑渊洁写到,自己于1981年2月10日第一次写皮皮鲁。“36年来,皮皮鲁书刊印数逾3亿册。联合国2011年评选世界十大图书,《皮皮鲁总动员》和《哈利波特》并列第四名。2008年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我颁发‘国际版权创意金奖’,表彰我原创了皮皮鲁文学作品。”因近日有读者问郑渊洁,皮皮鲁西餐厅和童话人物皮皮鲁是什么关系,使其注意到了这个商标。郑渊洁还列举了乔丹案、三毛案等案例,呼吁企业应尊重知识产权。

  从商标局查询到的第3302660号商标的注册信息来看,此商标已于2004获得注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在先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因侵犯在先权利请求商评委宣告注册商标无效的,应在商标注册后五年内提出无效申请。对恶意注册的,驰名商标所有人不受五年的时间限制。此商标注册已远远超过五年,要申请它无效很有难度,只能求助于《民法》和《侵权责任法》等法律了。

  2016年8月4日,郑渊洁也曾通过微博发文,斥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凤凰美术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发行的图书《舒克和贝塔》未经授权,且全书未出现郑渊洁的名字,严重侵犯其署名权及其他著作权益,要求立即停止侵权。

  郑渊洁不仅对著作权法相关规定了如指掌,也勇于出击,频频维权,积极报案,有许多盗印郑渊洁作品的行为人受到了刑事处罚。

  郑渊洁极其重视自己的图书版权,严格控制授权作品的流向,甚至连图书出版商的变动都要以公开发微博的方式,亲力亲为地通知到读者和经销商,这是为读者和经销商负责的体现,在当今作家群体中是非常少见,也是难能可贵的。

  摘编自:知识产权那点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