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首日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在北京举行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10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新媒体网站联合发起的“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宣告成立。联盟在成立宣言中表示,新闻作品是新闻媒体的核心资源和宝贵资产,将秉持“先授权后使用、先授权后传播”的新闻传播基本底线和原则,支持成员单位维权。联盟也呼吁中国新闻媒体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抵制新闻侵权行为。

  就在联盟成立当天,腾讯、搜狐相继以今日头条涉嫌侵犯其所属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分别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今日头条立即停止对涉案作品提供在线传播,并就涉案作品索赔经济损失千万级。目前上述案件已由法院受理。

  腾讯与搜狐方面表示,今日头条涉嫌侵权的主要内容,包括腾讯新闻、搜狐新闻大量图文内容,以及搜狐视频的大量内容。在视频内容上,今日头条涉嫌侵权方式与此前略有区别:不再是以整片为主,而是未经权利人授权以影视剧片断的形式批量传播。

  同一天,今日头条也以腾讯下属的天天快报平台,曾多次侵犯今日头条的作品版权为由,将腾讯起诉至海淀区人民法院,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腾讯侵犯今日头条作品版权问题。另外,搜狐也因侵犯著作权被今日头条起诉。海淀法院也已正式立案。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