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22(7-9)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2279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22930


一、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民艺》杂志社公司制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

9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中国文联党组的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加强工作督导,重点督促推进,向尚未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的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美术》杂志社、中国摄影家协会图片社3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及其主办单位印发了督办函;《民艺》杂志社公司制改革方案已获批,变更出版单位名称的申请经过审核并获批复同意。目前,出版办正指导其办理公司制改革前置审批手续,公司制改革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二、中国文联“2022年做强主题出版 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培训班”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出版(版权)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深刻把握主题出版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主题出版工作规律,深层次认识主题出版地位作用,指导帮助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认真做好2022年主题出版工作,提高全体出版从业人员选题策划能力和业务水平,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举办中国文联“2022年做强主题出版 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培训班”,于7151031正式上线开播。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全体编辑人员约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三、图书“质量管理2022”专项工作按计划开展

为提高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的整体质量意识和出版水平,推动图书出版单位提质增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在各图书出版单位自查基础上,对各图书出版单位2021年度出版的社科、文艺、少儿、教辅和科普类40种图书进行了随机抽查。

四、2022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的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工作部署,根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有关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的申报工作。8月,权保部(出版办)会同中国文学基金会组织专家对7个单位11个项目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和复审,顺利完成评审工作。

五、完成2022年度“晚霞文库”项目遴选和申报工作

7月至9月,权保部(出版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晚霞文库”项目遴选,为入选的图书提供出版资助经费。“晚霞文库”是为健在的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老艺术家出版其著作的出版资助项目。

六、组织对已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并增补报送8个项目

8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通知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对8个已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项目和1个已列入“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起草了专项工作报告,同时增补报送“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8个。

七、5个项目申报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8月,根据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图书出版单位开展了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经汇总、审核,权保部(出版办)将3家单位报送的7个项目中符合申报条件的5个项目材料报送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八、6个项目申报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7月,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参加申报第八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经汇总并审核,推荐4个图书出版物和2个音像出版物申报该奖项。

九、组织申报2022年度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8-9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工作要求,权保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开展了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

十、3种出版物入选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1种图书入选“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9月书单

权保部(出版办)狠抓主题出版,持续提升文联所属出版单位选题策划能力,努力形成中国文联出版的品牌优势和专业特色,在9月中宣部办公厅公布的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中国文联出版社《建功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究丛书》《北京人艺演员谈表演》和中国电影出版社《数风流人物——功勋模范主题绘本丛书》等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3个项目入选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9月书单中,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链接》入选。中宣部出版局于20222月启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每月向社会推荐重点主题图书,将持续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