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同志赴中国文联图书出版单位调研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断推进和深化中国文联出版改革,开创中国文联出版事业新局面,1224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赴中国摄影家协会走访调研并与中国文联所属3家图书出版单位进行座谈。中国文联权保部(出版办)主任暴淑艳、副主任鲍次立,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以及中国文联所属3家图书出版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张雁彬同志耐心听取了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虹子,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编辑高扬,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有来等同志的工作汇报,重点就做好出版主业、打造专业品牌、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出版改革和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各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文联出版工作实际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守好阵地。张雁彬同志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文联出版单位要在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确立新目标,树立新理念,拓展新思路,充分把握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出版社社长作为出版社的灵魂人物,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出版单位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尽好责任,守好阵地。

二是要发挥优势,突出主业。各出版单位要处理好主业和副业的关系,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生存条件的关系。紧紧依靠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深入挖掘优质文艺资源,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文联特点、文艺特色的新发展之路。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作为出版单位的主管、主办单位,要从人才、资源、资金等各个方面关心和支持出版单位的发展。

三是要提升能力,拓宽渠道。一方面,要提高选题策划能力,在提高图书的内容和品质上下功夫。要善于发现优质选题,分析市场走向,找准产品销路,坚持出精品、树品牌,多出好书、本版书、有影响力的图书,多出长销书、畅销书;另一方面,要提高开拓市场的能力,在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上下功夫。要紧跟时代发展,在传统营销的基础上,加强对网络销售的研究和运用,扩大图书营销渠道。

四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作为党领导下的出版单位,必须要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聚焦中心工作,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积极谋划和做好2021年主题出版工作,加强重点出版项目的策划和积累,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文联出版者应有的贡献。

 

五是要加强领导,畅通渠道。出版单位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请示汇报制度,特别是重大事项一定要及时向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报告,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作为主办单位要加强对所属出版单位的领导和管理,关心出版单位发展,帮助出版单位解决困难和问题。

六是要规避风险,依法维权。通过调研发现,每个出版社在经营和管理方面不同程度上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因此,各出版社要增强法律意识,注重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解决纠纷,有效防范和规避风险。

座谈会结束后,张雁彬同志到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摄影报》社等单位实地走访并与大家进行现场交流。

3家出版单位的同志纷纷表示,感谢中国文联党组对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工作水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