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9(10-12)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19年1012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9年12月23日

一、参加北京地区报刊主管单位专题工作会议

20191220,出版办有关同志参加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北京地区报刊主管单位专题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北京地区报刊年度核验有关情况,部署了北京地区报刊出版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和开展出版单位“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专项检查工作。根据会议要求,出版办将立即启动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并按时报送“三审三校”制度执行专项检查情况报告。

二、制定《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台账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文联出版工作,出版办对《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细化,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分工。1114,出版办印发细化《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工作台账,并督促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抓好落实工作。

三、督促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落实重大选题备案办法

1126,出版办转发国家新闻出版署新修订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重大选题备案办法》,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办法、加强重大选题备案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重大选题备案报批程序。

四、加强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物内容导向管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加强出版工作意识形态和出版物内容导向管理,1018,出版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出版物内容导向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图书、报刊出版单位严格执行国家出版法规,加强出版物内容审读,建立和完善初审、复审、终审每个环节都必须对出版物“内容导向”问题提出意见的制度并及时报出版办备案。在出版单位申报选题、申领书号过程中,出版办对“内容导向”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五、明确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和负责人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1018,出版办下发了《关于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和负责人员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各图书、报刊出版单位明确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负责干部。按照通知要求,各出版单位均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和负责人员。

六、完成“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和2019年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审读工作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7号)和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要求,出版办完成了对中国文联所属4家图书出版单位2018年以来出版的文艺、少儿、教材、教辅和科普类35种图书的质量专项检查工作。同时,还对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出版物进行了抽查审读。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示,1119,出版办将专项检查和抽查审读结果向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及其主办单位进行了通报,要求有关单位针对此次专项检查和抽查审读的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方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七、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报刊企业改革与发展经验现场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对报刊企业改革发展提出的有关要求,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搭建文联报刊企业学习交流平台,1112,在中国曲协的积极配合下,出版办组织召开了中国文联报刊企业改革与发展经验现场交流会,共商报刊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路径。会上,《曲艺》杂志社负责人介绍了杂志社转企改制、媒体融合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经验,报刊出版企业共同就企业未来发展趋势、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现场交流,与会报刊企业负责同志很受触动和启发,在学习借鉴《曲艺》杂志发展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坚定了加强融媒体建设、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八、组织编印2019年度中国文联精品图书

为充分展示中国文联年度出版成果,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4家图书出版单位推荐的出版物进行了遴选,经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审定,4种图书入选2019年度精品图书,在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期间进行宣传展示。

九、做好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工作

1022,出版办转发《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19年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的通知》,指导中国文联有关报刊出版单位(编辑部)组织新闻采编人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完成认证,参加线上考试并按要求完成岗位培训。出版办协助做好政策咨询和情况反馈等相关工作。

十、做好2019年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

129,出版办转发《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2019年全国统一换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指导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出版单位(编辑部)及其主办单位按照规定的时间、换发范围和条件,认真做好2019年新闻记者证换发工作。

十一、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两种图书获奖

111,傅雷翻译出版奖组委会召开第11届傅雷翻译出版奖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部译自法语的入围终评作品,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自然与城市》一书在列。据介绍,本届傅雷翻译出版奖共收到参评作品44部,其中社科类29部、文学类15部,最终遴选出10部入围终选的作品。1115,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公布了2019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名单,共有40余家出版单位的50种出版物入选。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快乐万岁》名列其中。

十二、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参加法兰克福书展

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有关同志于101519日赴德国参加了法兰克福书展。书展期间,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了与世界各国摄影出版机构的联系,同时积极向各摄影专业机构宣传介绍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扩大中国摄影在国际摄影界的影响力。书展期间,共商洽选题150多个品种,开发综合艺术、生活时尚、旅游等图文书50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