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8(1-3)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中国文联出版改革与管理工作简报

 

2018年1—3月)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     2018年5月22日 

   

   

一、中国文联出版单位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2018年1月11日至13日,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出版界开年盛会——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展出了近年出版的文学艺术类新书和重点图书870余种。

展会期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带领出版办同志前往北京图书订货会考察调研,了解出版营销动态和出版业发展趋势,并到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展区指导工作,勉励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充分挖掘文艺资源,拓宽经营思路,实施多元化经营,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图书。

二、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2016年10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申报工作。“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文联参评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共评选推荐了19个项目参评。

2018年1月3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公布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世俊荣获“优秀出版人物奖”,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国魅力古镇》、《中国照相馆史》分别获得印刷复制奖提名奖、图书奖提名奖,中国电影出版社印刷厂承印的《醉文明:收藏马未都》荣获印刷复制奖提名奖。这是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第二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且在获奖种类和数量上均创历史之最,对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的改革与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与激励作用。

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自2008年以来,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三、开展2017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企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考核工作

为切实做好中国文联所属出版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年度考核工作,逐步探索建立适应出版企业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要求,符合文联出版工作实际的考核制度,根据中国文联人事部《关于印发2017年度考核办法的通知》(文联人字〔2017〕110号)要求,出版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国文联所属出版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考核工作的通知》。2月7日,人事部和出版办联合组成中国文联考核工作小组,对中国文联直属的中国文联出版社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考核,并及时反馈考核情况。其他出版企业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考核工作由其主办单位进行了考核。

四、积极推进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中央文化企业高质按时完成公司制改制任务,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财政部、中宣部文改办于2018年2月28日、3月16日相继召开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所属重要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和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培训班。按照财政部和中宣部通知要求,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和中国文联所属5家中央文化企业(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及培训。会议要求,中央文化企业必须于2018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制,完成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工作。会后,出版办就贯彻落实财政部、中宣部文改办部署要求,积极推进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专门向中国文联党组作了书面报告,并及时向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转发了《财政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版办拟于4月召开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会。

五、开展2017年度文联所属出版社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工作

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图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点办法》的有关要求,2018年3月2日,出版办牵头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会同中国文联人事部、机关纪委集中对四家出版社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自评材料进行了逐项审核,确定了考核得分和等级。经报党组领导批准,出版办将考核结果向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反馈并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

六、开展2017年度中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

为做好文联所属报刊单位新闻记者证2017年度核验工作,出版办于2018年1月转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新闻记者证2017年度核验工作的通知》并督促各报刊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各报刊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对照年度核验重点认真开展了自查工作,将通过年度核验的人员名单在本单位媒体上进行了公示。3月上旬,经对《中国艺术报》社等7家报刊单位68名采编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核验材料进行审核,出版办同意7家报刊单位关于新闻记者证2017年度核验的申请并报送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核。

七、组织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和增补项目的申报工作

按照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报送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执行情况和增补项目的通知》(新广出发〔2017〕70号)要求,出版办认真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已入选项目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和增补项目的申报工作。截止2018年3月6日,共收到中国文联出版社报送的3个已入选项目自查材料、2个增补项目材料,中国摄影出版社报送的8个已入选项目自查材料、3个增补项目材料。出版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报送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具了审核意见。

八、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参加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的通知》(新广出发〔2018〕8号)要求,出版办认真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参加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截止2018年3月29日,共收到中国文联出版社报送的1个项目的申报材料和中国摄影出版社报送的5个项目的申报材料。出版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报送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同意其向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送项目申报材料。

九、启动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质量管理2018”专项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图书出版的整体水平,推动出版单位提质增效,根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工作部署,2018年3月底,出版办下发《关于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8”专项工作的通知》,启动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质量管理2018”专项工作。4月至8月,在各出版社进行图书质量自查的基础上,出版办将对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2017年以来出版的社科、文艺、少儿、教材教辅、生活、地图和古籍类图书进行随机抽查;同时,将全程配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图书质量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