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工作简报2017(7-9)

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一、对文联所属出版社开展“三审三校”专项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出版物“质量管理2017”专项工作的通知》(新广出发〔2017〕7号)和《关于重申“三审三校”制度要求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出版单位加强图书质量管理,提高图书出版质量,9月25日至27日,在各出版社自查的基础上,出版办对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三审三校”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对各出版社2016年以来出版的图书书稿档案进行了抽查。

  自2013年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每两年组织开展全国“百强报刊”评选活动。中国文联所属《美术》、《大众摄影》、《中国书法》已连续两届入选全国“百强报刊”。

  二、组织文联所属报刊单位申报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

  9月,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推荐活动的通知》要求,出版办组织文联所属报刊参加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申报工作,共有《环球银幕》、《美术》、《曲艺》、《民间文化论坛》、《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中国摄影》、《中国书法报》、《中国书法》9家报刊单位提交了申报材料。出版办按照总局通知要求对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并将符合申报条件的8家报刊向总局推荐参评“百强报刊”。

  三、组织召开2017年文联所属出版社负责人第二次例会

  9月6日,出版办组织召开了2017年文联所属出版社负责人第二次例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和出版办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副主任鲍次立同志主持。鲍次立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四家出版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计划。

  会上,李前光同志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出版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出版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把出版导向关;二是加强管理,严格“三审三校”制度,把好图书质量关;三是推进出版改革,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四、组织开展文联所属报刊单位及其所办新媒体规范采编管理专项检查

  8月,为贯彻落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规范报刊单位及其所办新媒体采编管理的通知》(新广出发〔2017〕44号)要求,出版办就文联所属报刊单位及其所办新媒体规范采编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出版办印发了通知,并提出要求:一是切实加强对所属报刊及其所办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监管,建立健全报刊及其所办新媒体采编管理制度;二是各报刊主办单位要对所属报刊所办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并将有关情况报出版办备案;三是各报刊单位要对报刊及所办新媒体采编管理工作从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采编管理制度要求、严格内容审核、规范新闻标题制作、加强网络活动管理、完善问责机制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结果书面报出版办。

  五、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小组成立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中宣部、中央文改办、财政部关于加强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和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推动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8月24日,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宣布成立由办公厅(计财部)、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人事部、机关党委纪委有关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小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工作小组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小组成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履行职责,团结协作,相互配合,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指导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做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六、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专题会议

  8月24日, 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小组召开了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专题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主任暴淑艳同志主持。中国文联办公厅(计财部)、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人事部、机关党委纪委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分党组有关领导,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 暴淑艳同志通报了《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管理工作方案》;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副主任鲍次立同志传达了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中宣部文改办、财政部文化司(文资办)举办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培训班的有关情况;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鲁航、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张晓辉、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鸿卫分别结合各部门职责就做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负责人年度和任期考核、中央文化企业党建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前光同志就加强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进行了工作部署。李前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做好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二是要深入学习研究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三是要按照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的指示要求和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小组制订的工作方案抓紧推进各项工作,把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落到实处。

  七、组织参观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

  为了解国内外图书出版行业最新动态,拓展融合发展思路,推动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多出精品力作,提升行业竞争力,8月23日下午,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带领下,中国文联权保部(出版办)组织文联所属出版单位负责人等赴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调研学习。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精品图书展包括十八大以来精品图书展、国家出版基金十周年成果展和中国出版“走出去”成果展,集中展示了五年来出版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巨大成就。通过观展,同志们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使命担当。主宾国伊朗以“丝绸之路上的五彩梦”为主题,充满异域风情的出版精品展示令人耳目一新。大家表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加强与国际出版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为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积极贡献。文创展区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和手工艺品,对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延伸出版产业链提供了有益借鉴。

  促进版权保护和推动版权交流的系列活动是本届展会的亮点之一。大家还参加了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协议》的签约仪式。人民教育出版社将支付2012年至2017年间该社出版教科书中使用的部分摄影作品稿酬,由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向摄影家转付分配。协议的签订尊重和维护了摄影家的合法权益,实现了著作权人和教科书出版单位的双赢,是实现摄影作品版权价值的又一重要成果。

  据了解,8月23日至27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同时、同地举办。展会共吸引了89个国家和地区的2511家中外出版商参展,设有7个展馆,展出了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30多万种,为中外出版界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

  八、向财政部报送2016年度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发展情况的相关材料

  8月初,按照《财政部关于报送2016年度中央文化企业发展情况有关材料的通知》( 财办文〔2017〕37号 )要求和文联党组领导的批示,出版办牵头组织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书法出版社5家中央文化企业开展了报送2016年度中央文化企业发展情况有关材料的工作。

  出版办会同办公厅、人事部、机关党委按照职能分工对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等5家中央文化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了审核,并报文联党组审批。8月21日,出版办将有关材料报送财政部。

  九、组织各出版社参加“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活动”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四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出版办组织文联所属各出版社开展了申报工作。截止8月18日,共收到中国文联出版社申报的3个项目和中国摄影出版社申报的5个项目。经审核,出版办将以上8个符合要求的项目报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十、组织召开“关于文联所属出版报刊深化改革的措施和成效”调研座谈会

  8月,按照《2017年度中国文联党组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文联所属出版报刊深化改革的措施和成效研究”实施方案》的计划安排,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分别在中国影协、中国摄协、文联机关组织召开了三次“中国文联所属出版报刊深化改革的措施和成效研究”调研座谈会,全面了解文联系统报刊改革的有关情况,广泛听取报刊主办单位和报刊单位对报刊发展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围绕中国文联所属出版报刊改革发展现状、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相关协会(报刊主办单位)负责人和报刊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十一、组织各出版社参加“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

  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的通知》要求,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开展了申报工作。截止8月3日,共收到中国文联出版社和中国摄影出版社各3个项目。经审核,出版办将以上6个符合要求的项目报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十二、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社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按照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要求,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摄影出版社、书法出版社开展了项目申报工作。截止7月26日,共收到中国文联出版社申报的3个项目和中国摄影出版社申报的4个项目。经审核,出版办将符合条件的6个项目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

  十三、组织开展文联所属报纸采编经营两分开情况专项督查

  7月初,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新闻单位采编经营两分开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新广出办函〔2017〕156号)精神,出版办组织文联所属新闻单位《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摄影报》社、《中国书法报》社开展了采编经营两分开自查工作,并对3家报社的自查工作进行了督查。经查,3家报社采编与经营分开相关制度建设比较完善,未发现违规情况。7月21日,出版办将《中国文联关于报纸出版单位开展采编经营两分开自查情况的报告》报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审核备案。

  十四、组织文联所属报刊单位申报“2016—2017年度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

  7月初,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关于征集2016-2017年度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的通知》(新出报刊司〔2017〕474号)精神,出版办向文联所属各报刊单位转发了通知,要求各报刊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申报工作。

  7月底,《环球银幕》编辑部、《曲艺》杂志社、《大众摄影》杂志社、《中国书法》杂志社、《中国书法报》社报送了参评材料。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将通过专家评审选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优秀案例,并在此基础上推荐出第二批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30佳。

  十五、组织开展2017年度中国文联文艺精品出版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

  按照中国文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关于组织实施2017年度中国文联文艺出版报刊精品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安排,5月底至7月初,出版办组织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开展了项目申报工作。出版办会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组织专家对基本符合申报条件的5个单位23个项目进行了初评和复评,并报文联党组领导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