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资讯

庆建党百年 品陶瓷文化 赏工美艺术

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杨立
0
庆建党百年 品陶瓷文化 赏工美艺术
——北京大兴区狼垡二村举办红色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上,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建党百年风雨历程和丰硕成果,彰显永定河文化带风采,623日,在永定河畔,由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委员会指导,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二村党支部、万福中华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组委会主办的“庆建党百年、品陶瓷文化、赏工美艺术系列文化活动在村域内的董陶文创园区开启。 

  为更好地歌颂党的百年伟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文化,文化凝聚人心”为主题,以红色文化、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现代艺术为主要内容,活动包括百名老将军书画作品、万“福”集、非遗传承人红色文化剪纸艺术作品展、林乐成纤维艺术作品展、董陶窑瓷器作品展,以及《山河永定》文创作品研讨会。 

  开幕式上,黄村镇狼垡二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泉表示,建党百年,峥嵘岁月,风雨兼程,本次活动通过中华传统艺术文化与红色基因融合,激励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建设“新国门 新大兴”。 

  开幕式当天,观众们在展厅参观大兴区红色文化展览、非遗剪纸艺术作品展览、万福中华“福”字展览和名家书画展。而来自非遗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家康刚之手的剪纸艺术让众人连连惊叹。康刚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亲手剪出《1921南湖曙光》《1937革命精神在延安》《2017中共十九大》等20幅作品,生动传神地描绘了党从“南湖红船”、南昌起义、古田会议、开国大典到中共十九大召开,讲述了党一步步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属于中国的光明未来。 

  在万福中华“福”字展厅,由社会各界征集而来的万“福”字环抱整个展厅,而展厅正上方的党旗和国旗显得格外威严庄重,这一公益作品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与期盼。 

  观众们随后参观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大师林乐成的纤维艺术馆。作为兴起于西方的现代艺术,林乐成将纤维艺术带入中国,并走出了中国特色,自2000年以来,林乐成先后主持完成了中南海《壮丽山河》系列、《金色长城》、毛主席纪念堂《祖国大地》等项目,完美融合了东西方艺术之美。 

  百幅气势磅礴的书法作品则来自百名老将军之手。通过欣赏作品,领略大将风范,学习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参观者纷纷感慨,将军们不仅是对党忠诚、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更是书法艺术大家,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榜样。 

  在董陶窑陶瓷艺术馆,72道制作工序展示为众人揭示了一捧高岭土制作成一件陶瓷艺术品的流程。展览展出器型多样、色彩斑斓的家居生活瓷、文创礼品瓷、艺术收藏瓷等多个类别,彰显陶瓷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展览活动,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艺术审美素养,促进区域社会的和谐发展。 

  开幕式当天,董陶窑创始人董宁邀请大兴区职能部门领导、历史专家和艺术家参与《山河永定》文创艺术品研讨会。会上,董宁介绍了《山河永定》的创作理念、文化底蕴、时代价值等,研讨会集中讨论了如何通过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表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忱,对大兴美好未来的期许与祝福。 

  狼垡二村,从一张白纸发展到产业荟萃、商贾云集、生态大美的新时代,经历了“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文不兴”跌宕起伏的历程。作为大兴区第一个成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组织的村集体,四十年来,通过改革创新,村民尝到了改革红利,集体经济日渐强大,实现了历史的跨越,迈向了真正的乡村振兴。狼垡二村党支部书记刘秀泉表示,狼垡二村与北京市爱莲舞蹈学校、北京董陶窑陶瓷制作技术研究所、林乐成纤维艺术馆、舒勇美术馆、长城书画协会等多家文化产业单位合作,筹办文创基地,将舞蹈、纤维艺术、雕塑艺术、书法绘画和陶瓷作为载体,以舞蹈呈现时装设计、展现时尚彩妆;以陶瓷、纤维、雕塑表现绘画、茶艺、书法的融合。下一步,狼垡二村将规划文化产业园区,根植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将红色基因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和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中,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