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资讯

2020年央视电视剧:中国梦的具象表达

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文娟(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0

  把小我融进大我的青春梦、强国梦、脱贫梦,是2020年中国梦的主旋律。2020年央视播出了很多大剧、热剧,用题材多样的故事、栩栩如生的人物,为我们解释“什么是个人梦想”“什么是家国梦想”“梦想的意义是什么”以及“实现这些梦想的路径是什么”,在舆论引导、民心凝聚、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梦想来源于一种改变现实处境的渴望。2020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以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为创作主旨,以成长、革命、改革、脱贫、创新、强国等为主题,塑造了一群鲜活而又感人至深的建设者群像,通过他们的曲折成长、信念坚守,为梦想释义。《绝境铸剑》中,李化成、陈天佑带领的一支草根出身、成分复杂的红军队伍,在战场中屡屡“犯错”“违纪”,经过“古田会议”精神的洗礼,于绝境中淬火成钢,铸就军魂;《天涯热土》里,以林汉杰、沈丹宁为代表的三代海南农垦人为橡胶事业薪火相传、不懈奋斗;《正是青春璀璨时》以建设者方云鹤浮沉半生的经历为主线,展现三线建设者战天斗地的奋斗历史和为国奉献的豪迈人生;《追梦》则讲述杜芳、魏东晓、蚝仔等人,在南滨这座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城市里拼搏与成长的创业故事;还有“脱贫”主题的《花繁叶茂》《最美的乡村》《谷文昌》《一诺无悔》,讲述各级领导干部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将守护一方百姓的幸福生活当成自己梦想的故事。

  点面结合是2020年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最显著的特点。所以,我们在这些作品中既看到了立体丰满的群像,也看到了有血有肉的个体。以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科技创新事业为背景的《创业年代》,邝铭筹回国后启动了“把白沙路建成中国硅谷”的梦想。经历一次次跌倒、忍辱负重,他从一间传达室起家,最终把一家“倒买倒卖”的皮包公司做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IT企业。《远方的山楂树》里,彭天翼有很多令人费解的行为,为了保全航天科学家的研究资料,不顾自己的爱情、名誉。楚教授对着天空说出的那句“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成为支撑彭天翼如此牺牲的信念。还有《隐秘而伟大》里的顾耀东,他怀揣匡扶正义、保护百姓的崇高梦想,在乱世风云中坚守自己的良知,沈青禾给他的评价是“最不傻的傻子”,白桦称他是“还没发光的金子”。剧中被多次引用的诗句“人要忠实于自己年轻时的梦想”,让观众读懂了他,喜欢上了他。可见,有梦想的灵魂会发光。观众之所以对这样的人物设定着迷,正是被他们对梦想执着追求的人格魅力吸引。在信息爆炸、价值多元的今天,大家尤其是青年一代常常会遇到与剧中人相似的选择困境,邝铭筹、彭天翼、顾耀东用他们的故事为人们提供了思想启迪和精神指引。

  青春是梦想启动的基因。2020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中涌现了很多朝气蓬勃的面孔和鲜活热血的思想。比如《奋进的旋律》中的年轻人,和现实社会中很多同龄人一样,是父母下大成本投资的“金娃娃”,也是勇于做自己的追梦人。像林杰为了自己的梦想,改专业、放弃博士学位、回国创业,勇于在父辈事业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挑战潮流能项目的“高精尖”。《冰糖炖雪梨》中的大学生黎语冰和棠雪在遭遇误会、意外、伤病、父母阻挠时仍然能够坚持体育梦想,步履不停、寻梦不止。两人将爱化为动力,一起滑向未知而悸动的人生,这份勇气激励了很多看剧的年轻人。还有《最美逆行者》中的90后,从“被呵护”到“来承担”,从恐惧中退却到逆行中坚强,他们在困难的淬炼中不断成熟起来。

  点滴之水汇成江河,中国梦的实现靠的是每一个个体的努力。2020年,影视业风云变幻。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新媒体的冲击,但是央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的方向,用一个个美丽的中国梦故事丰富着观众的业余生活,为每个人实现梦想的实践注入精神动力。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