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资讯

《岩兰花开》记录汶川大地震幸存者生存状况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易明
0


《岩兰花开——汶川大地震幸存者生存状况调查》

杜文娟 著

中国言实出版社 2020年5月出版

  陕西作家杜文娟长篇报告文学《岩兰花开——汶川大地震幸存者生存状况调查》日前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部持续12年深度采访、反思灾难的真诚之作,全书共15万字。

  杜文娟在“5·12”汶川大地震后第五天只身前往震区当了一名志愿者,走遍了几乎所有重灾区,历时29天。2009年春节和地震一周年,她先后两次重返震区采风采访。2018年5月至6月第四次入川,采访了五六十位丧子爸爸、丧子妈妈、地震孤儿、长大了的伤残孩子、重度伤残的中老年男女、重组家庭、震后宝宝等,历时两年完成。2019年《北京文学》 《作品》杂志选发了部分章节,并入选两个年度选本。评论家认为,这部作品不仅对幸存者的坚韧与乐观进行了深情刻画,也对那场并不遥远的灾难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是一部描写人类灾难史的力作,具有文献文学的价值。

(编辑:赵超)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