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繁荣发展网络文艺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作者:韩模永
0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自信是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基础,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不断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策划推出系列短评,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核心议题展开探讨,阐释文化自强的实现途径。

  作者: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韩模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就文化建设和发展作出专门论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关于文化、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深刻阐释,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相较于恩格斯所提出的“美学观点和史学观点”,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的、艺术的”两个标准,是立足当下文学现实之上的新要求,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理论的继承和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51亿。作为当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新形态和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必须扎根人民,这是当代网络文艺发展的价值定位。网络文艺的存在与发展与人民息息相关,人民的支持与认可是网络文艺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同时,人民性与时代性也是紧密相联的,历史是人民创造出来的,只有正确深入地反映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关切,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地再现历史真实,两者在深层次上是统一的。可以说,网络文艺具有呈现人民性的天然土壤,其受众数量巨大、内容贴近人民、受众积极性和互动性强、人民是真正的鉴赏者和评判者,因此最具人民性。

  网络文艺经过20多年的成长和发展,已从“野蛮生长”走向规范理性,当下网络文学、网络剧、网络综艺、网络电影、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等创作均呈现出一派稳健繁盛的景象。但其自身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现象尚未整体改观,内容同质化现象仍然严峻,艺术性与娱乐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矛盾尚待解决等。网络文艺只有真正做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才能创造出更多无愧于人民、留传于后世的精品之作,才能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也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繁荣发展网络文艺和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最终共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韩模永)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