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文学类主题出版:以精品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显
0

  【出版人视野中的当代文学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主题出版在理论与实践层面深入推进,规模、质量、效益和影响都取得了新成就,选题方向内容更加多样、作品风格形态更趋多元、市场化国际化特点愈发突出,选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逐步扩展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其中,文学、科技成为新的热门选题方向。作为新时代叙事新担当的文学类主题出版,热忱描绘新时代新风尚、新面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频出精品力作,广受欢迎,成为主题出版的亮点和增长点。

文学类主题出版:以精品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   

小朋友在阅读文学书籍。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文学类主题出版:以精品力作热忱描绘新时代

  新时代山乡巨变成为文学书写的重要主题。江西省共青城市苏家垱乡地处鄱阳湖滨,近年来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开。图为苏家垱乡土牛村新景。况建摄/光明图片 

  文学类选题是主题出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主题出版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探索,主题出版的内涵和外延得以不断拓展。正如研究者周蔚华指出的,“传统的‘主题’主要是指事件、思想和理论,而现在,以人物为中心的文学主题、以器物为中心的科技主题等都已成为主题出版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类选题和精品力作比重不断上升,成为唱响主旋律和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

  近年来,文学类主题出版选题快速增长,比重明显上升。日前,中宣部公布的2022年主题出版140种图书类重点选题中,《中国之翼》《中国少年》等文学类选题有30种左右,占比约四分之一。此外,人文社科、科普等其他类型的一些选题,也具有鲜明的文学元素和文学性。文学类选题是主题出版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文艺出版社、少儿出版社参与主题出版的主要形式。

  文学类主题出版质量较高,成为主题出版和文学原创出版的重要园地。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在中宣部的指导下评选的“中国好书”,以其较高的规格和广泛的影响成为最受关注的出版荣誉之一。据统计,2021年“中国好书”月榜推荐图书共112种,其中文学类好书约占三分之一。比对“中国好书”榜单与主题出版重点选题可以发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文学好书占相当比重,大多数文学好书都可归入主题出版范畴。整体来看,文学类主题出版选题精品力作频出,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和社会影响。

  无论是从近年立项的主题出版重点选题,还是从“中国好书”等图书榜单和图书市场销售情况来看,文学类主题出版最为常见的体裁是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和长篇小说,同时也有《中国十二时辰》等散文作品和《卡尔·马克思》等诗歌作品,甚至也不乏跨界探索型的作品,体裁多样化。这些作品或大格局大叙事,或小故事大主题,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呈百花齐放之势。

  文学类主题出版图书具有鲜明的故事性、艺术性和思想性 

  文学类选题之所以能够成为主题出版异军突起的一个板块,快速显现出其独特魅力和价值,从根本上来说,是同样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要阵地的文学与主题出版存在着价值逻辑的高度一致性,文学作品对主题出版价值的彰显具有明显的助势增效作用。

  文学与主题出版的使命任务相一致。主题出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大局,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而一个有抱负的作家,必然要将笔触深入到家国和时代的纵深处,通过文学作品找寻根脉、描绘时代、书写梦想、直击人心、发人深省。新时代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学作品,必然写到民族复兴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这既是当下文学创作的时代担当,也是主题出版工作的根本价值。

  文学更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凸显主题出版工作的人民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学是关于人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根植于人民,人民的需要是文学存在和繁荣发展的原动力。以人民为中心是文学的创作导向,也是主题出版的工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文学类主题出版,就要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采用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学创作和出版的出发点、落脚点,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优秀的文学作品,必然会坚持人民立场,反映人民心声,重视人民关切,做好“人的文章”,鲜明地凸显主题出版的人民性。

  文学适于讲好中国故事,强化了主题出版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一部文艺作品的作用往往不可替代。我们常说,艺术无国界。通过文学作品的沉浸式体验,理解中国历史和时代风貌、中国人民及其伟大创造、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会更容易形成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文学贴合主题出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要求,有利于强化主题出版的传播力、影响力。

  文学切合主题出版的创新需求,增强了主题出版的活力。“做强做亮做活主题出版”中的“做活”二字,体现了主题出版的发展趋势。主题出版的题材、内容、体裁、形式、风格、形态、载体更加多样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文化内涵、科学水平、文学水准和艺术趣味,呈现出大历史大时代观念下的大格局叙事与小切口讲述相结合,更鲜活、更接地气。在此趋势下,文学作品长于叙事、精于描写、善于抒情、宜于论说等综合性优势得以凸显。文学类主题出版图书以其鲜明的故事性、艺术性和思想性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有效提升了主题出版的活力和吸引力。

  文学类主题出版通过“内外兼修”呈现新的可能性 

  做强做优做活主题出版,推出更多讴歌新时代、满足新需求的出版精品,是党和人民赋予出版业的神圣职责。随着主题出版工作的创新发展,文学类主题出版通过“内外兼修”,将呈现出不断丰富和开拓的可能性。

  可以预见,文学类主题出版的纵深化叙事将不断涌现。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文学工程的牵引下,文学领域将诞生更多聚焦时代巨大变革的作品,以及通过小切口抒发大情怀之作。另外,文学类主题出版的国际化趋势将进一步强化,将会出现更多具有国际性题材和人类共通性的文学叙事,会出现跨国合作的文学类主题出版物,而且文学类主题出版走出去将更加广泛、高效,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同时,融合性特征将更加显著。在文学类主题出版领域,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将促成出版产品立体传播,并进一步与影视、动漫等跨界交融,创造出新的表达形式和样态。

  总之,文学类主题出版将会在持续守正创新中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奉献更优质的精神食粮。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