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光明日报:改革浪潮下的人性光辉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童
0

《你迟到的许多年》: 改革浪潮下的人性光辉

  惟变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变革创新者胜。时代弄潮儿既是中国发展的促进派,又是中国发展的实干家。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实践主体,现实主义情感大剧《你迟到的许多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描绘时代洪流中的人物群像,尽展人性光辉。在快速发展的黄金年代中,沐建峰作为转业军人勇做时代弄潮儿下海经商,不忘初心使命,不改挚友深情,成为民族实业崛起过程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你迟到的许多年》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呈现小我梦想和大我情怀、中国大势和世界潮流、个人奋斗和国家需要的价值追求。该剧致敬时代英雄,塑造了一批以沐建峰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家形象。剧中,沐建峰从铁道兵到企业家,身份转变,不变的是不畏艰难、勇于挑战的优良作风;不变的是报效祖国的理想以及使命感和责任感。沐建峰历经种种挫折,终为民族产业的兴起打下坚实基础。他有中流击水的劲头、以梦为马的激情,以励志基因铸就奋斗底色。跨越时空,超越个人,在不同的时代,之所以引起共鸣,正因精神的传承。沐建峰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在时代变革中找到建功立业的舞台,为当下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奋斗者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新时代标杆。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节奏不断加快。以莫莉为代表的知识人才志存高远,不懈奋斗,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才能承担起为祖国作贡献的责任。莫莉对病患一视同仁、关爱有加,对手术精益求精、全力以赴。这朵“军中茉莉”风姿绰约的外表下,是一颗医者仁心和高度的职业素养。她出国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积极投身到我国的医疗事业中。心有远方,才能一路风雨兼程。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莫莉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学无止境,业有专攻,不断锤炼自身专业素养,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在《你迟到的许多年》中,赵益勤是勤劳勇敢、善良朴实的中国人的代表。她坚忍执着,为爱痴狂,勇敢地为爱付出,渴望与家人过踏实幸福的日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评价发展成效的新标准和新要求。赵益勤追求踏实安稳的生活,正是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发展的巨大成效。她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她的平凡恰是她的难能可贵之处。饱尝人间冷暖,对人和事失去信任的冷面富贾冯焕,未曾放弃对人生意义和真爱的找寻。赵益勤的优秀品质,让他的内心出现久违的温暖与柔软。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打动人心,让人们发现生活的美和心灵的美。

  时代变革中,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不忘初心,也有在时代洪流裹挟下迷失自我的人。像郭东海、任保国等,都被欲望吞噬。他们的存在,从反面衬托出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保持本真、坚守初心的珍贵。“从其大体为大人,从其小体为小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是客观存在的,凡伟大事业,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文艺创作需看到现实生活中的光明面,表现光明必将战胜黑暗,《你迟到的许多年》正是如此。

  《你迟到的许多年》从独特的角度出发,高举人民文艺的旗帜,展现个性鲜明的人物群像。“一朝是军人,终身有血性”的民族企业家沐建峰,知识人才归国奉献的莫莉,勤劳善良、脚踏实地的赵益勤,向往真善美、找寻生命真谛的成功商人冯焕,顺应时代潮流、精明能干的曾补玉等人物形象,既有为祖国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时代英雄,又有朴实善良的平凡人。

  (作者:陈童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