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聚焦

人民海外版:风劲扬帆海天阔 看动漫产业发展之路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亚南 李 彬
0

  风劲扬帆海天阔 

  ——看动漫产业发展之路 

  腾讯动漫作品海报  

  在现代生活中,动画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播模式。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动画用户规模已经达1.37亿人,发展前景可观。动漫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快速发展。

    移动互联时代,动漫作品崛起 

  随着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视频平台的崛起及资本的注入,国产动画行业中诞生了越来越多的现象级产品,预示着国产动画发展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近年,热络的动画《狐妖小红娘》便是其中的代表。这是一部以“爱情”为主题的动画,讲述了主人公白月初和涂山苏苏为帮助前世恋人续缘,踏上冒险旅程的故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连载,动画小红娘已有了扎实的观众基础,近来新章“南国篇”11月24日开播的消息引发关注,相关信息一时成为人们的话题。

  实际上,类似《狐妖小红娘》这样热络的网络动画的成功正是近年来国产动漫发展的一个缩影。因此,剧情精彩、内涵深远的动画故事也就成为各大动画出品方的开发目标。

  由腾讯动漫出品的诸多动画就是其中的突出案例。除了古色古香、富有韵味的场景设计和人物造型,“小红娘”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加入各种传统元素,融入《诗经》中的诸多经典词句,淋漓酣畅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动画所表现的人生观也非常符合传统的优良美德,这些以青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的作品,有着良好的娱乐体验。

  无独有偶,腾讯动漫旗下的另一部超人气作品《一人之下》同样被视为“中国风”元素动画中的佼佼者。这部动画的背景时代为现代,但在故事中随处可见作者从中国武术、传统民俗、道家文化中所获得的灵感。《一人之下》中所体现出的思想继承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并且对于道家文化的理解、对《西游记》等古典名著的诠释都具有一定深度。

  有人认为,“小红娘”、“一人之下”等文创是中国动漫行业从“成长期”到“高速发展期”之间的过渡作品。这些制作精良、寓意深刻作品的出现,为后续国产动画的开发制作提供了方向和经验。它们的出现给国内动漫行业的振兴带来了希望。

  国产动画在弘扬本土文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基底的动画作品所传播的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形”,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神”,其所传递的是千年文明所孕育的精神底蕴。

  如今的国产动画作品,已逐渐从“低幼化”转向“全龄化”,其所能影响的年轻群体也将进一步扩大化,带来的影响将更为深远。

    优质动漫IP带动文娱产业振兴 

  作为泛娱乐化产业的核心内容之一,近几年来一些极具经济开发价值的动漫IP越来越受到资本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一般作品,动漫IP带来的用户基数更大,消费转换率更高。小到食品玩具大到电影游戏,动漫IP形象在衍生品开发上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动漫IP热度本身不受时间限制,使授权经济更具无限可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全球电影票房的前100部中,有19部漫改IP,占总比例近五分之一。IMDB排名前50的热播电视剧中有13部是漫改剧,动漫IP的影视剧改编已逐渐成为主流。据了解,腾讯动漫2017年布局多部国产动漫全产业链IP项目,如《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漫改影视剧、电影、游戏都已经在推进之中,《王牌御史》、《双生灵探》、《灵契》等多部动画相继推出了网络大电影。

  在线下IP衍生环节中,腾讯动漫还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今年5月开办了大型国漫歌曲演唱会,《一人之下》的主题薯片则卖到了各大商超,同时这些国漫IP的相关产品则在网店与各大漫展、动漫商店等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这些衍生产业的发展,有效地推进了国产动漫商业化进程,不断探寻着新的衍生开发渠道。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动漫游戏、出版物、周边玩具、图书、服装等衍生品市场产值可观,约占动漫市场的34.5%,动漫IP在衍生品开发上的潜力不容小觑。

    提高文化软实力,推动海外传播力 

  提高文化软实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体到动漫产业上,则表现在内容的海外输出上。

  国产动画崛起的作品有这个时代的诸多特质:更为精致的画面、更为全龄化的受众以及更具可看性的故事情节。这些作品的诞生,预示着国内动画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快速成长的时期。就如80、90后的脑海中总会有几部“无法取代的动画”一样,这些作品让更多的人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动漫,在消除偏见、扩大二次元文化影响力上做出了不少贡献。

  今年7月,“小红娘”正式登陆日本东京电视台。开播后在日本动画网站NICONICO上好评如潮,此外,还以举办交流会、投放广告牌、登上日本知名杂志等方式介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除此之外,《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等腾讯动漫旗下作品也在海外进行放送。在海外动画领域激烈竞争的态势下,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位。从文化的输入到输出,国产动画走过了漫长的三十年,通过不断探索与拓展,让“用动画传播中国文化”成为了现实。国产动画已经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

  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如今,每年都有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内容传播到海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尝试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动画产品正是他们深入学习的渠道,中国动画中所独有的特质也正是他们看来最为神秘的“东方元素”,充满魅力、令人向往。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动画人才队伍的逐渐壮大和成熟、动画商业模式的清晰,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届时,腾讯动漫等国产动画先锋将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使中国市场上的动画类型更丰富、更为精品化、更具有多样性,让越来越多的别具特色的动画作品如雨后春笋般诞生。走向舞台,惊艳世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