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鹰击长空:追捧“三大派” 讲热“三故事”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于欣悦
0

  “实至名归”

  “人间值得”

  “这些作品和演员获奖,我是服气的!”

  11月6日,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揭晓,

  获奖名单持续引发热议。

  本届金鹰奖评选体现了“回归”的主题,

  各大奖项从入围提名到最终获奖,

  都可以感受到“流量”退潮,

  高品质作品与实力演员重回“赛道”。

  “现实派”

  “演技派”

  “青春派”

  在影视剧中纷纷“回归”。

  “三派”回归,

  如何更好地讲热

  中国故事、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

“三派”回归:每个奖杯都实至名归

  本届金鹰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影视剧稳占C位,《觉醒年代》《百炼成钢》《对手》《功勋》《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人世间》《山海情》《装台》等获奖剧集无不体现了崇高、伟大、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用实力说话”

  “圈粉”全年龄层观众的《觉醒年代》和《人世间》两部剧是拿奖大户。《人世间》包揽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和优秀电视剧四项大奖,《觉醒年代》将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和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收入囊中,其中,《人世间》凭借7项提名、4项大奖成为本届金鹰奖获得提名及奖项最多的作品,被网友直呼“赢麻了!”“人间值得”。

 

  这些作品之所以“值得”,是因为集优秀幕后主创和实力派演员于一身,保证了其过硬的质量。通过严肃题材的小切口、生活化展现主角的成长蜕变历程,用“年轻态”的表达方式赢得年轻观众的心,都是吸引观众目光的关键。

  “演技派”成为最大赢家

  “适配的好演员是一部优质作品的‘四梁八柱’”,当“适合”是唯一选择标准、“精品”是所有人共同目标,做到了“全员演技派”的群像好剧自然会收获奖杯与口碑。

  打开金鹰奖各表演奖项的入围名单时,没有人会忽略《人世间》演员表的高频出现。《人世间》周秉昆和郑娟的饰演者雷佳音、殷桃分别提名最佳男女主角,李素华和乔春燕的饰演者萨日娜、黄小蕾一同入围最佳女配角;而凭《跨过鸭绿江》被提名最佳男主角的丁勇岱,因《觉醒年代》《巡回检察组》和《叛逆者》分别入围最佳男配角的马少骅、成泰燊、王阳,以《巡回检察组》提名最佳女配角的宋春丽,他们依次是《人世间》里的周志刚、郝省长、冯化成、蔡晓光和金月姬。一个剧组九名演员同时亮相一届提名,少有先例。而类似情形在《山海情》《觉醒年代》《装台》等佳作中也有发生,观众感慨“好剧共享好演员阵容”。

 

  最终,雷佳音、殷桃凭借在电视剧《人世间》里的精彩表演,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殷桃二封”视后“,雷佳音也在两次提名白玉兰“视帝”后,又拿到了金鹰奖“视帝”。

  时隔22年,金鹰奖重启最佳男女配角的评选。

  获得金鹰奖最佳男配角的是《觉醒年代》蔡元培的饰演者马少骅。他已经在演艺道路上深耕了40余年,多部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中都有他的身影,塑造了多个深入人心的角色,是当之无愧的“老戏骨”。

  而一些实力派演员也有了演技奖的认证,马丽凭借《超越》拿到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突破“喜剧演员只演喜剧”的刻板印象,用实力让观众认可。

  “演技派”回归成为近两年的影视圈主流趋势,在荧屏上不断绽放。

讲热“三故事”:怎么就讲好了?

  本届金鹰奖去“流量”、尊重创作本身的评判标准不仅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电视剧是怎样讲热中国故事、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为未来影视剧行业发展提振了创作信心。

  故事是中国的 情感是人类的

  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现“国之大者”,让观众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的奋斗实践与社会发展。《山海情》聚焦我国扶贫事业中东西协作、共同富裕的成功实践,彰显了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功勋》深情讲述了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让观众了解到功勋人物背后鲜为人知的艰辛过程和他们对社会发展进步的卓越贡献。电视纪录片《摆脱贫困》通过真实再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充分彰显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些伟大的人从未离去,那些伟大的思想从未消失”,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以影像著史,表达中国情怀,讲述中国故事,探寻中国精神脉络。在汲古纳今中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打通古今脉络,架构起历史和当代的精神桥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述党史的革命历史剧是当仁不让的荧屏主流。《跨过鸭绿江》以全景式、国际化的视野,把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搬上荧屏,彰显了中国人民钢少气多、以气胜钢的革命豪情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觉醒年代》展开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向观众展示了近代思想文化运动以及一批先进知识分子的思想觉醒。《绝密使命》以现实主义的笔触描摹了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生死博弈与历史风云,讴歌了无名英雄们赤胆忠诚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火热生活中描摹社会万象、描写奋斗人生,讲述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装台》以平民视角,从现实主义的叙事角度捕捉人民温度,呈现出一幅体现底层老百姓生活百味的烟火画卷。都市谍战剧《对手》将叙事背景置于当代都市,以贴近市井生活的场景和事件,增强观众的代入感和真实感,讲述了和平年代的“谍战”故事。

 

  “将中国声音讲给世界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部小说,一篇散文,一首诗,一幅画,一张照片,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曲音乐,都能给外国人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

  好作品不仅国人爱看,在海外也同样备受欢迎。

  近年来,中国国产剧集出海已成趋势。以现代都市剧、家庭伦理剧、律政剧、悬疑剧等反映中国普通人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正逐渐成为出海的主力,突破了过去以古装题材输出为主的格局。

  从《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到如今的《人世间》,导演李路一直在寻找记录中国人生活的方式。《人世间》开拍刚一个月,迪士尼流媒体就购买了该剧的海外版权,“迪士尼买一个当代题材、跨度那么长的剧,我们要让人看到中国人的风貌,为什么中国人可以用四五十年超越资本主义世界三四百年的发展。我们要通过真切的故事、生动的形象把中国人的仁义礼智信、中国人的家风,潜移默化地讲给世界听”。文艺作品要“出海”,怎么“出海”,怎么让不同文化背景中的观众主动对中国故事感兴趣,李路的回答也正阐述了这一命题。

  (来源 | 综合人民日报文艺、文汇报、中国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湖南卫视微信公众号、国家广电智库等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