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让特殊艺术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好作用

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邰丽华
0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坚定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残疾人的特殊艺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多年以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作为中国文化和残疾人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走出国门,感动世界,出访了103个国家和地区;深入基层,温暖百姓,传递自强不息奋斗精神。特殊艺术以其独特的精神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3年至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开展了“共享芬芳·共铸小康”中西部百县百场公益巡演和“中国梦·我的梦”高校公益行等公益项目,把特殊艺术送到老百姓身边,把励志故事传递到青年学生中,弘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励广大残疾人重拾生活的信心,激发共奔小康的决心,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特殊艺术的独特魅力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所到之处,受到基层群众和青年学生的欢迎。在中国政法大学演出后,全场起立欢呼,大一新生自发夹道送演员到大巴车;连续四年作为心理教育课,走进北京大学开展新生励志教育,在百年讲堂演出后,全场观众起立为演员鼓掌,一位学生在微博中写道“这是一场净化心灵的对话,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高度和韧性,你们是精神的强者” ;此外艺术团还深入四川凉山贫困地区,走进广西百色革命老区,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到了残疾人家中,他们在自家院子里看完演出后,都落下了感动的泪水。2019年,在国庆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中, 40名听障舞者代表8500万残疾人用手语向祖国表达心中的热爱;在央视春晚舞台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主要活动中都能看到特殊艺术的身影。
  在取得良好反响传递精神力量的同时,特殊艺术也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残疾人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没有像少数民族、青少年等群体那样广泛参与融入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中。第二,有限的经费制约了活动的广泛开展。例如艺术团公益高校行就因为有限的经费,难以大范围进校园,目前仅在北京的高校开展相关活动。为了更好地发挥特殊艺术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特殊作用,用残疾人的励志故事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议:
  第一,教育部加大在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中对特殊艺术的支持力度,广泛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特殊艺术文化活动,推动特殊艺术进校园,学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文化人,用艺术感化心灵,传递正能量。
  第二,将残疾人元素作为必要组成部分纳入到国家和各级政府举办的各项重大活动中,通过更大的平台,展示新时代残疾人风采,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更加开放、包容和文明。
  (邰丽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