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强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这是对新时代青年的高度肯定,也必将成为激励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强大动力。

  青年如朝日,青年兴则国兴。100多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回首百年历程,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不断奋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华章。

近日,甘肃各级各类学校分批次开学复课。图为青年志愿者在学校门口给同学进行消毒。 新华社发

  1.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腥风血雨定格青春记忆。1919年5月4日,一群爱国青年高呼“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痛殴卖国贼,火烧赵家楼,在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救亡运动中发出了自己的呐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这场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这既是对五四运动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肯定,也为新时代青年运动和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方向。

  从五四运动出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青年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革命战争年代,一大批爱国进步青年经受了五四运动洗礼和马克思主义熏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投身“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向荒山、荒地、荒滩进军”“争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运动,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在新时代,广大青年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青年没有退缩,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在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方方面面的抗疫一线工作者中,都有“90后”“00后”的身影。在危急关头,广大青年毅然选择做“最美逆行者”,选择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回望历史,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客观规律,已经成为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施展抱负的必然途径。五四运动以来,一代又一代爱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不畏艰险、舍生忘死、勇于开拓、顽强奋斗,和全国人民一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五四精神始终是激励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不断奋进的强大动力。

  2.勇敢担负起新时代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今天,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勇担时代重托,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顺利完成时代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始终把青年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生力军,给予关怀、寄予厚望。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更加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对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在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蓬勃成长为国家的希望和栋梁,他们承担起各种艰巨繁重的任务,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广大青年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国家和民族的新辉煌。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对青年的成长来讲,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是第一位的。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广大青年要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努力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同时,爱国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现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刻,广大青年只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具体行动中,勇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才能收获真正有价值的人生。

  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五四运动以来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代又一代青年投身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决胜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特别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影响。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迫切需要广大青年投身伟大实践中攻坚克难、顽强斗争。而对于广大青年自身来讲,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广大青年要扎根人民,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3.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青年要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就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

  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这为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指明了方向。诚然,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如果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党员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谆谆教诲,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中,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青年要锤炼过硬本领。青年是未来的建设者。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新时代青年具备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如果缺乏过硬本领,理想的实现、责任的担当、事业的推进,就会变得虚无缥缈。广大青年只有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努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新长征路上的建设者、攻坚克难的突击手和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唯其如此,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负美好青春。

  新时代青年要无愧责任担当。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在担负时代使命中成长是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如果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终究是成不了事的,是有愧于时代的。广大青年要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不断磨砺自我、提升自我。一方面要勇于担当,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另一方面要善于担当,善于从全局着眼、善抓重点,从客观实际出发观察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青春中国,风华正茂。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郑丽平)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