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史诗舞台剧《犹太城》:悲伤中承载人性的丰饶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全世界已有80个版本,中文版2019年—2020年中国巡演开启——

史诗舞台剧《犹太城》:悲伤中承载人性的丰饶

分享会上,《犹太城》的小演员们合唱剧中插曲《睡吧睡吧》

  在庄重的钟声敲响后,全场的光暗了下来,伴着手风琴的旋律,舞台上传出孩子们的歌声,“等到明天再笑,今天也先不要哭,你的父亲很快就会来,把你和我救出苦境……”他们唱的是舞台剧《犹太城》里的一首童声合唱歌曲《睡吧睡吧》,舞台的背景屏上播放着《犹太城》的影像片段。这些歌唱的孩子都是今年4月在首都剧场参与过《犹太城》演出的小演员。央华戏剧近日举办分享发布会,正式宣布《犹太城》2019年—2020年全国巡演就此展开。该剧已于10月5日至6日在无锡大剧院开启本轮巡演,并将于2020年3月6日至7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2018年,由央华戏剧出品,以色列文化大师、导演约书亚·索博尔编剧、执导的世界级史诗舞台剧《犹太城》首个中文版上演,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被人们俗称为“犹太城”的城市叫做维尔纽斯,也叫做维尔纳,这座城市在二战以前属于波兰,在二战中被德国占领,二战结束之后并入了苏联,苏联解体之后它成为立陶宛的首都。舞台剧《犹太城》就是约书亚·索博尔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二战期间,在今天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犹太居民区,大量犹太艺术家居住在那里,即使第二天要进集中营,前一天晚上他们也要穿上最体面的衣服去剧院,他们不光看戏,还自己写戏、排戏、演戏,并且成立了剧团,还办了一个图书馆,直面所有的灾难和死亡。《犹太城》中出现的人物和故事,都能在历史中找到真实原型。

  《犹太城》是以色列在全世界尤其是欧美戏剧文化权力榜顶端享有盛誉的作品,也是获得各种戏剧奖项最多的以色列作品,至今已经在以色列、德国、美国等25个国家以超过20种语言排演过80个不同版本。本次中国版《犹太城》由央华戏剧和保利演出共同制作出品,是这部作品首个由中方打造的中文版本和中国版本。从制作角度上看,《犹太城》是中国戏剧制作实力、艺术水准、国际艺术资源等综合实力的全面体现,并带给世界一个国际性的中国戏剧范本和榜样。

  “一部大戏《犹太城》,穿越历史和当下,厚重里寄托着无尽的希望,悲伤中承载着人性的丰饶。冲突到极致的故事,落幕后依然发人深省。说不定,你会发现自己心中也有这样的一座城呢?”这是《犹太城》长沙站的观众“云之彼牧马人”的留言。在分享发布活动上,约书亚·索博尔,《犹太城》女主角安娜伊思·马田,《犹太城》男主角孙强、闫楠等对剧中音乐故事、文化进行了深层探讨,并进行了音乐影像展示。立陶宛大使馆文化参赞托马斯·伊万努斯卡斯及观众们也一起阅读了该剧自2018年首演起在各地演出时观众的精彩剧评。

  值得一提的是,安娜伊思·马田的丈夫、中国著名演员刘烨拍摄的《犹太城》主题曲《春天》MV也随之发布。分享会现场播放了刘烨为《犹太城》导演的音乐影像作品《春天》,这也是全球80个版本的《犹太城》中唯一的音乐影像作品。据了解,舞台剧《犹太城》中有12首流传世界的音乐,中文版的全部音乐都由屡获戛纳电影节音乐类大奖的法国当代音乐家克里希那·勒维在法国重新进行编曲,《春天》便是其中的一首插曲。这部作品拍摄于首都剧场,安娜伊思·马田及其父亲,刘烨与安娜伊思·马田的两个孩子诺一和霓娜首次同时出镜,和全体《犹太城》演员共同诠释了生存、高贵及命运这一不朽的主题。  

  “不是我在写这部戏,而是它自动进到我心里”

   约书亚·索博尔(舞台剧《犹太城》编剧、导演)

  创作舞台剧《犹太城》是源于我看到一本关于维尔纳犹太城地下组织的回忆录,在回忆录的脚注里我发现了一行字,“地下武装组织抗议在维尔纳建剧场”,当时我就很诧异,当时肃杀的维尔纳怎么有个剧场?于是就做更深的资料挖掘,发现这个剧场的艺术总监还在世,是一位幸存者,而且这个人就住在离我住处5分钟路程不到的地方。于是我就跟艺术总监取得了联系,并深入了解到维尔纳犹太城剧场里的具体情况,那是在1981年。在了解和挖掘了越来越多的史实和幸存者的资料后,我觉得必须要写这部戏。严格说来不是我在写这部戏,而是这部戏自动进到我心里,我只是把它写出来了而已。

  这部戏其实不仅是关于一些犹太人,或者关乎某一个民族的事情,而是关于全人类不甘被屈辱、不甘被压迫,也不应该被压迫、被屈辱的人的故事。从那时到现在,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有很多错误的事情在发生,希望这部戏带给全世界人民精神上的鼓舞和力量。《犹太城》曾经在德国、奥地利、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上演过,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球有80个版本。它在日本和德国获得同样的反响,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部戏,因为这样的戏给他们希望,给他们力量,让他们能够在这样的世界上坚持下去。而且也让全世界的人意识到,投资文化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够给你丰厚的回报,能够给予观众非常丰厚的精神回报。

  这部戏在中国的演出也很成功,前两轮演出我看了超过六场,在北京、在上海、在大连,我每次都坐在观众席中间,看观众的反应,我发现看这部戏时观众的注意力是非常集中的,他们深深被吸引了。我也能感受到观众对于一些喜剧的桥段很敏感,对于一些悲剧以及歌曲铺陈的地方,会流泪。中国的观众和全世界的观众都是一样的,跟在伦敦、柏林、芝加哥,我看到的观众的反应是一样的,这也让我更有动力也更有希望,这种希望就是对于艺术、对于相信人类不可磨灭的信念的一种赞赏,所以我也会把这些切身的感受带回以色列,带回我的家乡去。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