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青春偶像明星们的转型焦虑何处安放

时间:2019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西 九
0

青春偶像明星们的转型焦虑何处安放

——由TFBOYS组合成员王源吸烟谈起
  近日,青春偶像组合TFBOYS成员之一王源在北京某餐厅和朋友吃饭时,被人拍下吸烟照,这张照片随即流出,网络传播极快,“王源吸烟”一时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排行榜。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反应迅速,接到舆情监测后就来到涉事餐厅进行调查,发现餐厅没有张贴明确的禁烟标识,根据北京控烟条例规定,责令餐厅改正,餐厅负责人到卫监所接受处罚。执法人员还表示“公众人物在公共场合吸烟,按照法律是要进行罚款,接下来将依据行政执法程序,锁定相关证据,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罚。”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如果餐厅对客人吸烟未加劝阻行为属实,餐厅将被处以5000元到一万元罚款,对个人处以50元罚款。王源第二天在微博上发布了致歉,表示:“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仿效我的错误行为。”
  从王源的道歉来看,他已经意识到了作为公众人物身负推广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的责任,在公共场所包括餐厅包间里吸烟,一来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二来,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作为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宜在形象阳光正面的偶像身上得到错误的宣扬。
  王源吸烟照是从包间隔断外拍摄的,由此可以看出如今公众人物面对着比过去更为强大的舆论场压力,在他们身上交织着无时无处不在的目光。这次王源吸烟照事件也告诉艺人们,维护自身形象,做正能量艺人,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丝毫不能放松。
  然而,王源吸烟照引发各方关注却不仅关乎艺人遵守控烟条例,更重要的是王源作为青春偶像组合TFBOYS成员之一所面临的转型焦虑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王源的粉丝对于其吸烟被曝光的反应,很多粉丝对于他吸烟一事表示不能接受,仿佛破坏了王源一贯以来乖孩子的形象。
  TFBOYS的成员都是十二三岁出道,走的是日本偶像“养成系”的路子,他们的粉丝很多为“妈妈粉”“姐姐粉”,这类粉丝的确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的。最初王源就是打着“萌宝”路线,他不只一次这样介绍自己“我是最萌、最可爱的王源”。但是,就像所有孩子都会长大一样,王源度过了青春期,已经长大成人了。可是粉丝们依然把他们当成孩子,这种身份认同上的错位也困扰着王源。近来,王源常在节目中表示,他其实很“刚”。是的,十九岁的他,考上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马上就要成为一名大学生了,他已经从一个男孩蜕变成了男人,他也希望他的粉丝能认同这一点。
  他在综艺节目《我是唱作人》上演唱了自己创作的《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时,崩溃大哭。这首歌中唱道:世界怎么这么安静,感觉被所有人抛弃,生活这么努力拼命,是不是也算一种远离……这首歌也很快冲上各类歌曲榜单,有不少人觉得听后很感动。歌词透露出王源的心声,认为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他。虽然歌词有点“强说愁”的滋味,可是也表明王源的确开始长大了,开始思考个体的独立性,这是可喜的。
  过去,老是用“抽烟”“烟味”来代表男人味,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一观点已经过时了,现在大家更多用精神方面的指标来衡量一个男人,例如“担当”“责任”“坚毅”等等。王源吸烟有没有借以彰显自己已经成年的因素在其中,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应该知道,由内而外,内外兼修,便不会再有人怀疑他还是个小男生了。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