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评论要闻

张火丁的“火”与“燃”:唱不尽,京剧程派青衣

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作者:文艺评论中心
0

  什么样的京剧演出一票难求?连夜排队?

  什么演出结束谢幕时,因为台下的粉丝太过疯狂,摄制组的镜头一直在晃动?

  从峨眉到西湖,戏台上的白素贞,用千年岁月,化凡胎为仙骨;从吉林小城到筑梦舞台,这位京剧程派青衣,是今日“张火丁现象”的主角。

  在媒体眼中,张火丁是拥有最大公约数受众的京剧红伶;

  在演出运营商眼中,她是整体沉寂的戏曲市场中,火炬一般的存在;

  在戏迷眼中,她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女神;

  在专家学者眼中,她被定义为京剧界的一个奇观,见证了一个有见解、有追求的艺术家,如何维护了京剧与传统的尊严。

  程砚秋·赵荣琛·张火丁

  将程派名剧《荒山泪》再度搬上舞台,张火丁是为了纪念老师赵荣琛的百年诞辰。

  被人们赞为程派儒伶的赵荣琛,是程派宗师程砚秋的得意门生。他在78岁那年,破例收下张火丁为关门弟子。

  

张火丁与赵荣琛

  张火丁的老师赵荣琛曾说:“她虽年轻,却无一般小女儿崇尚浮华安逸之习,甘于清苦求艺,在京剧式微、多人他就的困难之际,难得她小小年纪不为所动,志坚行果。”

 

认真学艺的张火丁

  她婉拒八一电影制片厂一位电影导演的邀约,却把拜得名师,视为终生幸事。她以纤弱的女子之身,成为男旦的一脉嫡传。

  她有着扎实的功底,有着强大的舞台爆发力,有着对程派艺术与精神的传承。

  她是第一位排演全本《白蛇传》的程派青衣,打破了程派不常动刀枪的惯例,让此戏成为新时代程派经典。

张火丁《白蛇传》

  她实现了宗师程砚秋未曾实现的演出京剧现代戏的夙愿。一出《江姐》,她从古典闺秀翩然转身为现代女性英雄人物。

 

张火丁《江姐》

  张火丁的“高冷”

  有人说,张火丁是天生的青衣。

  无论什么样的喧嚣,到她身边都会不自禁地敛声。

  迷恋她的人,觉得她如月在云端,遥不可及。

  但她屡屡羞怯地说,自己是一个很笨的人。

  她一向以寡言著称,发言简短。

  往往镜头刚刚对准她,她已经回到倾听的状态。

  “现象级”的狂热与传奇

  谁也没有料到,在她沉寂六年、重新复出之后,大众对于张火丁有了更为“现象级”的狂热。

  张火丁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的身份重归舞台那一年,也是大师版《牡丹亭》,造成倾城轰动那一年。民族文化意识的觉醒,让人们开始渴慕真正纯粹的东方美学。

  2015年,受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邀请,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策划,张火丁赴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京剧《锁麟囊》与《白蛇传》。《纽约时报》专辟五个版面,为她立传。她还接受了美国艺术大学的荣誉教授任命。

  

张火丁赴美演出海报

  张火丁被这个万里之外的国家视为京剧85年后的第二个传奇。

  如果说,当年的积弱之国,是以无与伦比的华美震惊世界;今时今日,张火丁与她的京剧程派艺术,向世界展现的是一个复兴的强国,如何以东方哲理,以仁义礼智信的华夏伦理价值观,传递独属于中国人的悲悯与豁达。

  她与她的学生们

  以用功闻名的张火丁,京剧是她自幼的唯一。

  她于9岁第一次考京剧戏校,此后三次落榜。

  在放弃梦想和破釜沉舟之间,15岁的她选择了辞去评剧团的公职,孤身一人赴北京,向一对退休的老夫妇学艺。

  她以自费旁听的形式,获得到天津戏校学习的机会的;并在最大龄、基础最薄弱的逆境里,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

  她求学的初心,在今时今日,成为了授业的衷心。

  2015年11月,中国戏曲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在北京成立。

  中国戏曲最高学府,首次以个人名义,命名了流派艺术传承中心。

  她在乎自己每一个学生的品性,因为“正”是程派最重要的质地,浸淫于艺术的每一个细节中。

  青衣人生

  从屡试不第的稚龄幼女,到一名自费艺校插班生,张火丁用了6年。

  从寡言的艺校学生,到成为一名京剧新秀,张火丁用了8年。

  从一名京剧新秀,到一位代表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用了21年。

  人们在舞台上,感受到的是这位青衣的风华。

  铸就这青衣风华的,是支撑她走过这起起伏伏的37年的青衣风骨。

  低婉幽咽,却暗蕴锋芒;饱尝苦难,却在沉郁中迸发女性令人震撼的精神力量。

  而她们偏不自知,冷着、涩着、执着、憨着,如此佳人,是为青衣。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