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家协会

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2年02月1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舞剧《五星出东方》里流光溢彩、美伦美焕的西域风情舞、汉宫廷灯舞与上元节的氛围相得益彰。215日,正值元宵佳节,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出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介绍舞剧制作有关情况。许锐、古丽米娜·麦麦提等主创和王一川、于平、李舫、赵铁春等评论家代表作研讨发言,导演王舸,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杜大力,北京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王珏,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等参会。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

  舞剧《五星出东方》以新疆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讲述文物背后化干戈为玉帛的民族大团结故事,巡演以来,深受观众欢迎,社会反响和市场反映非常好。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星玉歌剧团演出。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在会上发言。

  黄豆豆用舞蹈家的眼光分析了该剧,既肯定了舞剧题材主旨表达到位、舞蹈编排凸显新意、节奏把握得当、演出团队齐整有,也从专业角度对舞剧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如加强对男主角的表现,加强舞蹈与形体语言的统一,古今风格样式在舞台上的和谐性等。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会议并发言。

  基于历史与艺术的复杂关系,徐粤春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五星出东方》“开辟了文物题材舞剧的新形式,是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彰显时代崭新气象的优秀文艺作品”,并分析了作品成功的原因:首先是对文物IP的艺术解读和释放;其次是有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合理化想象历史,舞剧以织锦护臂为构想之源,通过虚构的故事很好地在想象中还原了边疆地区民族融合的历史;第三是在舞蹈艺术本体上有创新发展,核心舞段具有明显的历史渊源和民族特色,既有感染力和冲击力,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在会上发言。

  研讨会上,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介绍了舞剧十二易其稿、反复修改锤炼,如何用文物讲好故事,打造艺术精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过程。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舞剧《五星出东方》导演王舸。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舞剧《五星出东方》编剧许锐在会上发言。    

  由于创作题材承载了丰富的政治、文化、历史内涵,整个过程“痛苦并快乐着”——舞剧《五星出东方》的编剧许锐坦言舞剧创作过程中的艰辛与收获。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舞剧《五星出东方》主演古丽米娜·麦麦提在会上发言。

  春君的扮演者、主演古丽米娜·麦麦提分享了她在人物塑造、情感表达上的感受,称该剧是“通过自己的舞蹈表演在给家乡写一封情书”。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名誉院长于平在会上发言。

  于平从中国舞剧发展史的角度分析了该剧“点史成诗”、“化干戈为玉帛”的主题、以及“寓庄于喈”的整体表演风格,高度称赞舞剧传达出中华文明厚德载物的包容性,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盛大礼赞”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暨文学院教授王一川在会上发言。     

  王一川认为该剧最突出的艺术创新点在于运用舞蹈想象力激活了深埋于边疆考古遗物中的鲜活故事,实现了考古学与舞蹈艺术之间的想象愈合。他从核心象征物(织锦护臂)的舞姿想象、尼雅木简语义的舞姿想象和跨民族交融的舞蹈语言想象三个层面对舞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在会上发言。

  赵铁春根据他本人进行舞剧创作的经验,高度肯定了《五星出东方》文本和舞剧关系的一致性、独特的风格化语言和创作者大胆创新,打破一悲到底、一正到底的套路,寓庄于喈的喜剧性追求。同时,他也建议加强对织锦护臂这一核心的呈现,使其更丰盈,加重“利中国”的表达篇幅。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在会上发言。

  “是一部精美绝伦、令人惊艳之作,也是一部守正创新之作,更是一部诚心真意之作”,李舫如是评价该剧,她高度肯定了该剧的历史意识、创新意识、世界意识和家国情怀。    

  

        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举办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品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编委杜大力在会上发言。

  杜大力从政治、民族、外交、历史的角度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五星出东方》“一个新经典”,用舞蹈的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好看又好懂。

  秉持重大文艺创作匹配重点文艺评论、重点文艺评论反哺重大文艺创作的理念,围绕“如何用舞剧讲出好看、好听、好懂的中国故事,塑造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这一主题,推文化润疆工程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与会人员从不同身份、不同视角深入探讨了舞剧《五星出东方》的创作过程、思想内涵、文化底蕴、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在充分肯定舞剧《五星出东方》艺术成就的同时,就该剧角色细节表现、展示性舞段处理、舞蹈和戏剧形体语言融合、核心意象的强化、转场的流畅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悉,该剧于今年2月11日—13日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后,还将于2月26日—27日在济南山东省会大剧院、3月5日—6日在佛山大剧院、3月12日—13日在泉州大剧院、3月19日—20日在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等全国十余个城市巡演50场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