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家协会

众志成城的大爱之声:中国评协开展“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网 作者:王庭戡 陈天一
0

谱写众志成城的大爱之声 

——中国评协开展“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文艺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激发正能量、传递真善美,营造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按照中宣部要求和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行动迅速、积极认真组织文艺评论家参加“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在活动启动的当天,协会第一时间联系邀请了四位评论家参与其中,后以每天邀请一到两位专家的频率持续开展。从2月20日至3月20日,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共组织32位文艺评论家通过抖音、快手平台发布主题视频34条,其中协会理事12位,会员20位。截至3月20日,累计点赞数7456个,评论数1083条,转发数235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叶培贵创作自作诗并书 

  释文:

  得岁香如故,凌波不畏寒。

  一枝春共好,日日报平安。

  水仙藉颂白衣天使,时庚子岁首。

   01 

   真情流露、形式多样   体现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文艺评论家们主动发挥自身思想敏锐、科学理性的专业优势,在注重发挥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作用、积极撰写文艺评论文章的同时,踊跃参与此次“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活动开展前期,正处于抗击疫情最吃劲的阶段,面临居家隔离的不便;活动开展中后期,疫情形势开始积极向好,但面临复工复产的工作任务。尽管面临不少困难,但绝大多数评论家欣然接受邀请,表示要好好整理思绪,力争将心中的感激之情以自己能够驾驭的方式充分展现出来。如协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叶培贵书写自创诗一首:“得岁香如故,凌波不畏寒。一枝春共好,日日报平安。”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高超仁术和深厚仁心让他联想到自己家乡高洁的水仙,他以洁白芳香的水仙来比喻白衣天使,以此表达对医护人员的祝福和赞美。协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在视频中对医务和社区工作者们说道:“希望音乐能够平复大家的紧张、疲惫和焦虑,带来内心的和谐与力量,以饱满的斗志迎接明天的挑战!”协会理事、魔术家徐秋专门设计了一个魔术,以艺抗“疫”,以魔降“魔”,请广大医务工作者“做好防护、平安回来”。为了保证视频效果,她不厌其烦,经过了三番五次的录制,包括道具的用纸、颜色、文字的方向等都经过反复斟酌和调整,最终才得以完美呈现。评论家们各显神通、各展所长,孙媛媛、张晖、陈力宝、马芸将问候化为曼妙乐思,朱晗、曾明将祝福化为舞姿蹁跹,衡正安、陈建忠、张应辉、卫洪将感动化为诗词歌赋,白锐、史培刚、张俊东、张甘霖将真情化为笔墨丹青,白建春将一幅题为《春天的等待》摄影作品送给医务工作者,李艳为可敬可爱的抗疫英雄献上一段杂技《绿柳红桃》。此外,评论家王廷信、胡晓军、李雪、刘佳、顾卫英、雍文昴、文炜等也都在视频中表达了对一线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们发自肺腑的关心。大家的用心拍摄使得活动有温度、有真情、有艺术感染力,显示了评论家心系祖国、英雄和人民的情怀和担当。

  
徐秋在家中录制爱心传递视频

 

周海宏在家中录制爱心传递视频截图(左) 李艳表演杂技《绿柳春桃》视频截图(中) 

李昌菊在家中录制爱心传递视频截图(右) 

   

白建春摄影作品《春天的等待》(左)  张甘霖创作的抗“疫”陶瓷作品《解封后的第一次出游》(右) 

   

衡正安创作自作诗并书“楚辞·殇一一送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 

  释文:

  风萧萧兮春雨寒,车辚辚兮别故园。江城不吉瘟疫兮,令生民之涂炭。

  哭亡灵之何所兮,申申祝融詈语。火神雷神不怠兮,救黎民于多艰。

  驾凤鸟以献馐兮,掩面涕而浪浪。何昔日之芳草兮,今枯槁此萧艾。

  委厥宰乎众类兮,叹夷希其逢殃。愿无恙为复还兮,宁归次而愉欢。

   02

   精心邀请、密切互动   加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整个活动组织期间,中国评协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发布效果,精心确定邀请名单、把控节奏频率。在疫情防控、居家隔离这个特殊的时期,来自协会的贴心问候和热情邀请让艺术家们增加一份精神上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加强了协会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尽管这是一次没有任何物质报酬的活动,甚至需要占用周末的时间来制作发布视频,但是受邀的艺术家均表示非常感谢协会的邀请,认为活动非常有意义。每一位受邀评论家发布视频之后,协会工作人员也会立即在平台上与艺术家互动。在活动举办前期,考虑到身处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地区的评论家防控压力较大,协会及时联系湖北籍评论家,表达真诚的关心,但为了避免给他们造成负担,并未邀请他们参加这次活动,而是转而邀请身处外地的湖北籍评论家来表达心中的牵挂。如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湖北籍评论家李昌菊说:“作为一个湖北人,我深深地感恩你们非凡的勇气和辛苦的付出,你们用生命救护着我们的老师、朋友和家人,用生命守护着这片土地的平安,这份恩情如此厚重,我们也会用生命来铭记和回报。我们知道你们累了,很累、很累,请一定保护好自己,你们的微笑将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表情!”《中国文化报》高级记者、湖北籍评论家赵凤兰说:“这次我的家乡湖北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一直在后方默默关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关注每一张天使的面孔和每一个感人的故事,它让我看到人性的付出、仁爱和坚韧,读到人世间最本真的美好、最英勇的意志和最永恒的爱意,也让我更加热爱生活,并领略到活着的意义。”在湖北防控形势出现拐点后,协会才适时审慎邀请身处武汉的评论家们参与活动,并得到积极响应。如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金荻在视频中弹奏了一段原创钢琴曲《百年中国梦》,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国家一级演员、歌剧《洪湖赤卫队》第五代韩英扮演者杨娟在视频中对湖北的物产如数家珍,体现了湖北人民坚强乐观和热情好客的精神气质。因为这份对家乡土地和人民的不舍和眷恋,湖北籍评论家的爱心表达更添一份独特的乡愁和深情。

金荻在家中录制爱心传递视频 

   03

   加强引导、化危为机   适应网络传播新态势 

  与其他艺术门类表演型艺术家不同的是,许多文艺评论家仍然习惯于传统的传播媒体,还不大适应抖音、快手这类新兴短视频传播平台。尽管协会在确定邀请对象时,有意向相对年轻的评论家调整,但32位受邀评论家中,仅有12位评论家在此前开设有抖音账户,另外20位评论家在这次活动中才首次试水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的运用。一场疫情肆虐的危机转变为善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契机。通常文艺评论都是以长篇幅的文字形式传播,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众获得信息的渠道在改变,微视频、微评论受到特定人群的欢迎,短视频新媒体平台在文艺评论传播生态中开始占有一席之地。尽管是首次使用,没有足够多的粉丝捧场,但受邀的艺术家都毫无怨言、兴致不减,纷纷在受邀之后主动学习操作使用。有评论家笑称参加这次活动才发布了自己的“处女抖”作品。一些评论家坦言原本认为抖音都是年轻人玩的,但经过亲身录制之后发现,其实短视频不仅形式新颖,同时也可以内涵丰富。年过古稀的评协会员、一级作曲魏德泮先生,不仅夸赞活动好,而且主动向自己的外孙女学习如何使用抖音。一头银发的魏老师在视频中边弹手风琴边演唱《英雄赞歌》,以此表达对抗疫英雄的讴歌赞美之情,令人为之动容。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刘冬颖在视频中引用《诗经》“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诗句,精心搭配传统旗袍服饰和篆书图案、古色古香的窗帘背景,营造典雅氛围。她反复尝试,一连换了七八套旗袍,只为求得最佳传播效果。

   

魏德泮在家中录制爱心传递视频截图(左)   刘冬颖在家中录制爱心传递视频截图(右)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和评论家在这场“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中,同心同德、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倾情奉献,谱写了一曲文艺评论家众志成城的大爱之声。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立足协会特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探索更多有利于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家示范引导作用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为祖国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