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家协会

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网 作者:王筱淇 何 美 王 璐
0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文艺评论家示范引领作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仲呈祥,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一川,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中国画报协会会长刘建生,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当代艺术家舒勇,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导演、编剧孙海波,人民政协报文化周刊编辑部主任王小宁等参加座谈研讨。

  座谈研讨会上,文艺评论家代表紧密围绕“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一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的第二天即前来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社科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们既倍感亲切又深感重任在肩。此次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丰富发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对推动新时代文艺理论评论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会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阐明了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在两会召开期间,中国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同志在会上讲话,对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出专门安排部署,并明确要求文艺评论家、文艺理论家应该召开座谈会,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文艺评论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中国文联党组要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组织召开此次座谈研讨会。

 

担当起“培根铸魂”的历史重任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地强调,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总书记旗帜鲜明地要求我们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理论上的失之毫厘将导致创作实践的谬以千里。我们应该坚定不移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搞好文艺批评工作,担当起“培根铸魂”的历史重任。

时代和人民是评价文艺作品的明镜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进一步明确文艺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新时代中国文艺家的使命担当和新时代中国文艺评论的职责准则。

  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论述充满了鲜明的时代性和深切的人民性。“时代”和“人民”是这次重要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体现了总书记对文艺根本属性和价值归宿的鲜明论断,阐明了检视和评论文艺作品最重要的标尺。他指出优秀的文艺总是发时代之先声,要求我们在文艺评论中要把握好“时代”视角,分析文艺作品在思想内容和形式语言上的“时代性”。总书记重要讲话也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希望文艺家走进实践深处、关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提出了文艺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根本问题。把“时代”和“人民”作为当代文艺创作的主题,深入打磨、形成精品,才能散发出感人的光采。“时代”和“人民”是评价文艺作品的明镜。

甘做时代精神图谱的测评人 

王一川(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如果说,艺术家的职责是让自己的艺术品成为时代精神图谱,那么,文艺评论家的职责就是甘做时代精神图谱的测评人。文艺评论家需要对精神图谱做出“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和美学的”等判断,从艺术史演进高度评价作品是否属于艺术佳作、精品、杰作或高峰,从而对普通观众产生引导作用。

审美时代的精神坐标 

  庞井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 

 

  深刻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的精神理路,我以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抓住“时代”这个思想立足点和理论出发点。

  当我们以哲学的眼光回望人类历史长河,纵观中西文化汇流,眺望世界未来风云时,可以看到,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就是转型。对于这场复杂的社会转型,可以从社会学、传播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各个角度作出不同的判断和界定。而从社会价值论的角度来看,这场转型的实质就是人类社会在经历生存竞争时代、物质消费时代之后即将迎来精神审美时代。在精神审美时代,在人类总体社会价值体系中,精神原则、审美原则、文化原则将成为主导社会价值原则。中国社会也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向追求“美”起来转型。从文化角度看,转型在带来困惑、迷茫、争论、不安的同时,也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无限开阔的场境、场域,变幻出万花筒般的文化形态和精神图像。

  以“时代”为思想立足点和理论出发点,还需要在更大的坐标系中审视时代本身。要把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放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中进行审视和定位,明确我们所在的位置和要去的方向;要把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放在人类文明史中进行审视,体悟中华五千年文明孕育的最深沉最美好的审美追求;要把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放在生命进化史中进行审视,洞悉人类个体在物种演化中对生命层次的超越和对精神境界的跃迁;要把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放在宇宙演化史中进行审视,探寻大千世界中从基本粒子到宇宙天体所蕴含的终极根本价值,奠定信仰价值根基。

  文艺是时代精神的产物,与时代变迁一脉相连。现时代,文艺创作要引入时代语境,营造或孕育出一种具有时代精神的话语体系,探寻并建立起属于我们这个独特的审美时代的精神坐标,以此拥抱时代,迎接未来。

文艺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张德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时代性。他多次强调,文艺要与时代同步伐,感应时代脉搏,表现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气。这是“文章合为时而著”的现实主义精神的体现。

  文艺的价值,不仅在于娱乐,更在于担当。要创作出时代的优秀作品,就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回答现实课题”。敢不敢、能不能“回答时代课题”成为文艺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要在回答时代课题上下功夫,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交出出色答卷。

文艺创造有无比广阔的空间 

路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总书记讲话提出“四个坚持”的新要求,深化提高了我们关于文艺创作重大思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认识,使我们对文艺与生活普遍性联系的认识从广泛向当下和重点深入,对创作中的弘扬与批评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认识,将促进创作的自由、活力、创新与责任、质量和效益更好统一;也将促进文艺理论评论在回答文艺现实课题上有更多创造性,从而促进文艺创造力全面释放。

苦练内功,努力创作出具有高峰品质品格的电影 

饶曙光(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电影工作者必须深入、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更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苦练内功、提升能力,在艺术创造上“有几把刷子”,努力创作出具有高峰品质品格的电影。必须更加自觉、主动、细致,一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火热丰富、具有时代气息的现实生活中寻找有筋骨、有道德、有张力、有趣味的电影化故事,二是提升艺术创新能力、艺术审美能力和艺术呈现能力,三是提升情感境界、道德境界和思想境界,四是电影创作和生产还必须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工匠精神。

“正本”方能“创新” 

郑晓华(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把文艺工作放置于一个国家、民族“培根铸魂”的高度来阐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

  总书记提到两个概念: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我认为这是理论界、评论界应该继续发力、发挥作用的地方。文艺界出现的一些乱象,跟理论工作未跟上有关。我们要承担新时代的使命,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文艺评论界大有可为。

读图时代的文艺号角 

刘建生(中国画报协会会长) 

 

  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描绘了一张文化发展繁盛的美好蓝图,同时又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路线地图、解决我们认知和见识的思维导图,更有支撑我们创新、创造的精神图谱。这些宏图大略应当成为我们文艺评论、文化发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根本遵循。

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引领当下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 

戴清(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 

 

  习总书记讲话为我们时代的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近年来,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强势回归,纠偏了前几年该类型创作一度存在的“口碑与收视倒挂”现象,是创作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的重要收获。现实题材创作还需要将现实主义精神及美学追求贯彻到各创作环节和制作流程中,让作品自始至终灌注饱满的工匠精神;还要对现实事件、专业问题巧妙进行艺术转化、提炼与概括,有力克服偶像化、传奇化、轻浅化等不良创作倾向对现实主义美学原则的干扰。

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艺评论家 

田水泉(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 

 

  在文艺创作繁花似锦的春天,文艺评论家也不能掉队,新时代也呼唤杰出的文艺评论家。刚刚评论家们强调了文艺评论和文艺理论要有区别,文艺评论写作水平和文艺评论者自身的艺术修养还待提高。例如部队评论家朱向前的评论文章即是美文,影响创作、引导读者,还吸引了很多人关注甚至进而参与文艺评论工作。

  评论家要自觉承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不负重托,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用观点鲜明的文艺评论甄别良莠,发挥好文艺批评的功能和作用,做有信仰、敢担当、讲责任的文艺评论家。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文化符号 

舒勇(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当代艺术家)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要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为我们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让我看到了一座和平发展之桥,于是产生了《丝路金桥》的创意。我经常穿梭于异国他乡,深切地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是经由对多样性文化的理解达成了对多样性道路的尊重。《丝路金桥》是一件大型景观雕塑,作品在米兰世博会亮相,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景观。这些都激励我继续搞好创作。

不辱使命,做人民的歌者 

孙海波(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导演、编剧) 

 

  习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如何学习、领会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不辱使命,做时代的歌者,需要我们思考和回答。我有幸成为电影《周恩来与乌兰牧骑》和电视剧《乌兰牧骑》的编剧、导演,在电影文学剧本创作初期,便得到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支持、认可和多位评论家对剧本的论证,做出了“评论先行,创作后进”的大胆尝试,为电影的成功拍摄奠定了牢固的理论基础。

  习总书记倡导的“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净化思想、剔除糟粕的良药,是不辱使命做人民歌者的强大思想动力,必将使红色文化这棵大树枝繁叶茂,染绿文艺的春天。

  “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研讨会”圆满结束。文艺评论家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均倍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刻理解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认真谋划文艺评论工作,始终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会议的研讨成果将于近期在《人民政协报》专版刊载。“中国文艺评论”公号也将图文详细呈送。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