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家协会

2018年暑期档电视剧:现实主义仍具强大吸引力(李跃森) - 评论家园 - 中国文艺评论网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 作者:
0
  2018年暑期档电视剧的收视情况多少让人有点意外。面对暑期档的到来,湖南、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几家卫视和各大视频网站严阵以待,精心挑选人气IP,务使剧目契合青少年的口味,浙江卫视更将《扶摇》安排在6月中旬播出,意在抢占先机。与此不同,央视在剧目安排上完全不受暑期档的影响,播出策略没有明显的差异。
  从目前结果看,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精挑细选的某些剧目收视低迷,流量明星难以积聚人气,网站上差评不断。相反,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年年岁岁柿柿红》《最美的青春》收视率却高居榜首,八套播出的年代情节剧《诚忠堂》、古装剧《开封府》也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央视成为2018年暑期档电视剧的最大赢家。
  这一切都显示出,电视剧市场正在发生着某种意味深长的变化。
  现实剧开拓新的题材领域。现实题材一直占有电视剧播出的最大市场份额。往年的暑期档,其中的现实主义作品多半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但2018年有所不同,现实主义作品不仅赢得了广泛赞誉,而且在收视表现上十分抢眼。可以看出,观众的期待视野和审美趣味都已经悄然改变,而且这种改变正在对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年年岁岁柿柿红》塑造了一个率真、乐观、坚韧、宽容的母亲形象,用生动的细节彰显了普通劳动者的心灵之美,通过黄土地上一个普通妇女的命运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社会的变迁,以强烈的生活质感打动了观众。
  《最美的青春》以富于时代感的艺术形式,生动地诠释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塞罕坝精神。作品把历史感与浪漫主义情怀结合起来,用情节剧的叙事方式再现了第一代塞罕坝人在荒漠中挥洒青春和汗水的奉献精神,也于其中凝聚了对人生价值、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执行利剑》拓展了法制题材电视剧的表现领域。作品以法院女执行官与恶势力斗智斗勇为主线,描写主人公面对善与恶、情与法的冲突,一次次破解执行死局,最终将罪犯绳之以法的故事。虽然故事的某些细节有待推敲,但主人公的性格棱角分明、刚柔相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话题剧,《陪读妈妈》称得上是一部诚意之作。作品聚焦小留学生家庭父母与子女的共同成长,将留学生活中的代际冲突和文化冲突表现得淋漓尽致。作品创作的初衷可能是看重这个题材的话题性,但由于内容与普通人的生活相距甚远,所引发的关注度相对不够。
  谍战剧《面具》可谓别具一格。作品在人物设置方面比较独特,透过主人公在面具下的双重生活,写出了人物内心的挣扎和人性的复归。作品通过大量引人入胜的悬念,揭示了人物心灵世界的复杂性,对于谍战剧的叙事模式也有所创新。
  由此可见,现实主义作品对于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相反,观众对于不顾生活真实,违反生活逻辑的作品多有诟病。《猎毒人》从主观臆想出发,人为地编造离奇的情节,比如大毒枭的女儿先后爱上了兄弟俩,兄弟俩又都是中国警方的卧底,这样的情节缺乏生活基础。
  古装剧开掘丰富人性。往年暑期档历史传奇剧多半围绕宫斗内容展开,但2018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创作者主动跳出宫斗的窠臼,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探寻人性,作品的视野和格局也更加广阔。
  《天盛长歌》描写虚构的天盛王朝的故事,虽然也表现了宫廷权谋斗争,但着眼点是通过爱情关系来写人物的命运,书写主人公的家国情怀。
  表面看来,《延禧攻略》和《如懿传》都围绕着乾隆皇帝展开故事,是典型的宫斗剧。但细究之下就会发现,《延禧攻略》虽色调淡雅,内容却十分俗艳,集宫斗剧中勾心斗角和争风吃醋之大成,明显有价值空心化的倾向。相比较而言,《如懿传》没有将注意力放在人性扭曲和情感异化上面,而着力描写皇权下的女性对爱情的追求和爱情的幻灭,对于宫斗剧中盛行皇权崇拜也流露出批判态度。这是它的值得称道之处。
  玄幻剧向现实靠拢。与前几年暑期档玄幻剧扎堆现象不同,2018年暑期档玄幻剧呈现出理性、健康发展的态势,数量明显减少,不再刻意追求IP和流量,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品质的提升上面,内容也开始向现实生活靠拢。
  《香蜜沉沉烬如霜》明显受到《花千骨》的影响,画风唯美,让小女生在仙魔世界里实现生活中无法满足的爱情幻想。《武动乾坤》和《扶摇》都属于将武侠与玄幻相结合的英雄成长故事,前者具有比较强烈的励志色彩,后者则具有强烈的命运感。其共同之处在于:主人公都来自底层,历经磨难,最终完成英雄之旅,从故事中折射出当代青年渴望通过个人奋斗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
  这些玄幻剧虽仍摆脱不掉以偶像为中心的创作方法,故事明显带有模式化的倾向,但它们都以人物成长为主线,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表现普通人的现实情感,人物更加鲜活,从而切实改变了以往玄幻剧只有狂欢、没有救赎的现象。这是玄幻剧创作的一个可喜进步。
  偶像剧创新乏力。偶像剧历来是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暑期档的主打作品,但2018年,偶像显然不再是收视率和流量的保证。
  《合伙人》是一段关于友情和爱情的遐想,但创作者对上个世纪大学生活和互联网创业的描绘大多出于想象,人物有较强的悬浮感。《一千零一夜》故事创意虽好,但最后却走上了霸道总裁模式的老路,作品中充溢着甜腻的韩剧气息。
  几部翻拍剧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爱情进化论》翻拍自台湾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讲述职场白领女性重新认识自己、完成自我蜕变的故事,可惜原剧中的纯情完全沦为矫情。《流星花园》翻拍自台湾的同名电视剧,充斥着各种纠缠不清的虐恋。《甜蜜暴击》的剧情直接套用韩剧,好在作品具有强烈的励志色彩,给这部偶像剧增添了些许阳刚之气。
  2018年暑期档的偶像剧、玄幻剧、传奇剧在品质方面有了不小进步,在造型、影调等方面更加讲究,但在思想深度和艺术表现力上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创作者需要加强创造的激情和艺术冒险的勇气。上述作品的成败得失也再一次证明,无论何时何地,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对艺术品质的追求、坚持差异化的传播策略,才是电视剧发展的正确方向。
  
  (作者:李跃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视听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纵览
  在历史叙事中发现主流价值(李跃森)
  现实题材电视剧如何迎接“新时代”?(张国涛)
  2017年国产电影:现实主义成为可贵的精神品格(路侃)
  
(编辑:Inforadar)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