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文艺评论家协会

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

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图/文 胡艳琳
0

  1031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召开“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座谈研讨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团在京部分成员范迪安、路侃、王次炤、王丹彦、张德祥以及文艺评论家代表乔晓光、谢柏梁、苏丹、张金尧、范玉刚、金浩、金永兵、魏德泮、王进玉等参加研讨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提交了书面发言。会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主持。 

 

  文艺评论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座谈研讨会现场 

  仲呈祥认为,十九大报告为包括文艺在内的整个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和行动准则。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贯彻执行习近平文艺思想中关于文艺批评的重要指示,紧密联系创作实践,激浊扬清,为优秀作品鼓与呼,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批评的崭新局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在会上发言 

  李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首要保证。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积极迎接各种新的挑战,并在迎接新挑战中,在与时俱进地回答新问题、新矛盾中不断增添新论断开辟新内容,不仅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深入发展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走向更大繁荣的康庄大道。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会上发言 

  范迪安认为,文艺评论工作者需要下大力气,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理解理论创新的重要的时代价值,在时代和思想、实践和理论中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创新的重大价值。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现实题材的基础理论和创作实践研究。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在会上发言 

  路侃认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拓更宽广的视野和想象空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塑造新时代艺术英雄,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质的文艺需求。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张德祥在会上发言 

  张德祥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对“新时代”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基本方略和精神特质有准确理解,文艺才能回应好新时代的召唤,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系党委书记金永兵在会上发言

  金永兵认为,习近平文艺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确立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和中国形象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南,习近平文艺思想本身所具有的理论品格将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话语体系重要的精神底色和方法论特征。 

 

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在会上发言 

  庞井君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进行文化的自省,对此,文艺评论和理论工作者要有非常清醒的文化自我意识、非常开阔的文化参照系,高扬文化主体精神,观照中国今天的文化现实,十分清醒地认识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到哪里去这样一个根本文化命题。必须面对中西和古今问题。要实现文化自主,今天的中国文化发展需要形成完整系统的文化价值体系,进而需要三个支撑:真正清晰的问题存在、科学独立的理论范式和强大的话语体系。要实现文化的自强,就必须解决真假对错的问题,大胆吸收借鉴、创造转化,向人类精神最深处探索,把握人类文发展最新进展。在信仰领域,我们的文化发展也需要做深做远做广。从而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为未来人类文化价值体系重构贡献中华民族的力量、智慧和选择方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次炤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丹彦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民族民间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戏剧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尧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舞蹈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金浩在会上发言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魏德泮在会上发言 

  

中国新水墨画院研究部副主任王进玉在会上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从戏曲、音乐、舞蹈、电视、美术等领域出发,谈及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催人振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文艺评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批评的崭新局面。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