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艺术公益大讲堂】潘虹:多演一部电影就多活了一辈子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胡艳琳
0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电影表演艺术家潘虹。 

潘虹,电影表演艺术家。曾凭借《人到中年》《井》《股疯》三次夺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多演一部电影就多活了一辈子”这是本期嘉宾潘虹对于多年从事影视表演的一点感悟。从《人到中年》里的陆文婷到《最后的贵族》中的李彤,从《股疯》中的阿莉再到如今成为热播剧中的“婆婆专业户”,潘虹用她精湛的演技为观众塑造了众多不同时代、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中国女性形象。 

  1982年,26岁的潘虹在《人到中年》中成功塑造了陆文婷这一经典的知识分子的形象,她也凭借这一角色拿下了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我们这代演员庆幸之处就在于我们的客观条件不好,没有人给你当替身、替手,自己学着干,在干的当中就完成了这个人物的外部的东西。”潘虹依稀记得,为了塑造好眼科医生这个角色,她曾亲自到医院体验生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练习手术操作,感受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微妙的情感交流。观众通过潘虹的表演记住了陆文婷,也记住了她那双饱含深情的眼睛。 

  时间来到1989年,潘虹出演了由著名剧作家白先勇作品《谪仙记》改编,著名导演谢晋指导的电影《最后的贵族》。潘虹将这次拍摄经历形容成是一场“悲壮的远征”。谢晋导演带着剧组和仅有的30万美元拍摄经费远渡重洋前往美国纽约取景拍摄。为了贴近剧情人物,谢晋导演要求到美国监狱进行拍摄。虽然导演此前已经给潘虹打了“预防针”,但当她真的被当成一个吸毒犯投入牢房的一瞬间,潘虹还是被吓到了。潘虹回忆:“一到那了以后,那个味道我受不了。导演一句话没说,牢门一开,轻轻在后面顶了我一下,我就进去了。还没有回过神的时候,我戴着一条围巾就被扯掉了。一回头看到导演就站在那里,后面还有台机器一直在拍,围巾被人扯下来时那惊恐的眼神,这个镜头留下来了,拍完了以后,导演说这就是他要的。”就这样,潘虹把最真实的情绪反馈给了镜头。 

  “演完《人到中年》之后,很多人来问我,以后你还能碰到类似陆文婷的形象么,你还能去超越她么?我很坦率的告诉你,我超越不了。”潘虹坦言,“我觉得就必须是大破大立吧,不破不立。” 时间进入9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下,全民炒股成为一股风潮,电影《股疯》应运而生。潘虹的改变在这部戏中得到了展现。与以往塑造的“大青衣”类的角色不同,潘虹饰演了一位上海市井小民的角色。从泼辣俗气、伶牙俐齿、斤斤计较的公交车售票员的人物设定,到一头卷毛短发的时尚造型,身为上海人的潘虹将自己对于时代发展的理解融入到角色创作的每一个环节。而就是这样一个角色,不仅让她第三次拿下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也为潘虹今后的演艺之路开辟了更多的可能。 

  大破方能大立,在同时代的女演员都渐渐隐退的时候,潘虹依然活跃在观众的视线。从大银幕转战小荧屏,潘虹不惧转型,甘当绿叶,由于将角色演绎得太过深入人心,她竟一下成了影视圈中的“婆婆专业户”。在和年轻演员的合作中,潘虹用自身精湛的演技和敬业的态度赢得了尊重与肯定。潘虹表示,一个演员如果将电影视作终生的事业,那么拼到最后拼的就是文化,格局越大,越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深,走得更远。“我们真的应该认认真真地接好我们人生当中的每一张工作通告,不忘初心,青春无悔,继续前进。” 

    出品人:谢力 杨谷 

    总监制:向云驹 

    总策划:冉茂金 彭宽 张宁 宋乐永 

    总编导:胡艳琳 廖慧 宫辞 

    总撰稿:胡艳琳 宫辞 

    撰稿:杨煜 

    联络:李曙光 

    编导:潘海军 

    摄像:张宝 董嘎山 

    后期:潘亚隆 潘海军 

        调度:周硕頔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