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当葛剑雄遇上《王者荣耀》:争议背后是社会对网游的文化期待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邨南
0

  日前,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担任《王者荣耀》学术顾问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热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支持者视为提高网络游戏文化内涵的有力举措,批评者则质疑学者为网游企业站台、背书有利益输送之嫌。这一消息之所以形成舆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王者荣耀》是近年来最火爆的游戏之一,也是一款话题不断的游戏,负面消息时有耳闻;另一方面,也和葛剑雄教授的知名度有关。葛教授是著名历史学家,而且以谠论著称,常对公共问题发表有深度的见解,也因此而赢得公众的尊重。当葛剑雄遇上《王者荣耀》 ,出现舆论焦点,可谓势所必然。

  应该说,这一次“相遇”在中国网游的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可以视之为游戏业与文化界深度互动的象征,背后反映了社会对网游不断升温的文化期待。网络游戏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 2019年全国网游市场规模达到了2600多亿。然而,网络游戏的意义早超越了产业的范畴,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版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9年,中国网游用户虽然增势放缓,但整体规模依然有6 . 35亿人,而且青少年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显然,网络游戏的品质不仅代表着当代中国文化的水平和形象,而且直接影响到数代中国人的文化素养。从这个意义上说,走好中国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网游需要向高品质、精品化发展。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网络游戏开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这是我国网游行业的独特优势。但是,要用好这笔宝贵资源,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否则,优秀的传统文化反而可能明珠暗投,被碎片化、表面化地使用,或作出张冠李戴的描述、荒诞不经的解释,甚至滑入价值观扭曲的泥沼。

  《王者荣耀》聘请葛剑雄担任学术顾问,在制度设计上为网游的历史文化内涵加了一道“保险丝” 。诚如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所言,顾问不是代言人,但客观上影响着公众对网游的看法。当看到葛教授列名顾问,我们心里自然会对被顾问的网游多一份期待和信任。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术顾问的角色和职责是多重的,既是网络游戏设计生产的“建议者” ,对网游所涉及的历史文化问题提出看法,也要成为学术和价值观的“监督员” ,对网络游戏中有关历史文化内容是否恰当作出评判,同时还应是公众文化心态的“咨询师” ,引导人们理性看待文艺创作与历史研究之关系,把握好历史真实与文艺创作之间的“度” ,使二者相得益彰。

  因此,学术顾问不能“顾而不问” 。对网游企业而言,不能把学术顾问当作噱头,更不能当作产品品质偏差的替罪羊,而应把学术顾问作为从创意开发到设计生产全链条中的重要制度设计,厘清责任界限,细化工作内容,为顾问真正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将其所提合理建议落实到网游主题创意、叙事内容、影像表达等之中。毋庸讳言,学历史固然不能靠游戏,但游戏对人们的历史观具有一定影响。作为学术顾问,不应也无法对网游的最终质量和社会效果负全部责任,但有责任把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传递给网游企业,并在其道不行时,“熔断”与企业的关系,声明卸任。学术顾问所问者虽是游戏,却不可以“游戏”心态视之,不能抱着“说不说由我,听不听在你”的想法,应该切实履行职责,传导公众对网游的文化诉求,推动提高网游在承载和弘扬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方面更进一步。

  进而言之,葛剑雄担任《王者荣耀》的学术顾问,不妨视为网游企业建立顾问制度的试水。网络游戏作为综合性的文化产品,涵盖文化、艺术等多领域的专业内容。不论是出于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的考虑,还是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网游企业都有必要与文化界更加密切、充分地互动,广泛吸收借鉴专家的力量,提升中国网游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准。同时,哲学社科、文化艺术以及科学普及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也应积极“过问”网络游戏的发展,以专业的力量推动网游行业良性发展,共同为年轻一代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生活,乃至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张钰童)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