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名家

李海龙——春绢秋罗软胜绵,衣带渐宽终不悔

时间:2020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眉眉
0


李海龙与楚艳研究、复原“绢衣彩绘木俑”的唐代织锦、四经绞罗等面料。 

  当《延禧攻略》中的富察皇后一袭袍子袅袅婷婷向我们走来,一颦一笑,一静一动,因了身上美轮美奂的花罗衣裳而散发出迷人光芒,惹得电视机前无数女子为之痴狂。于是早已从人们生活中消失的吴罗,重新崭露头角,藏在背后的织造者李海龙,也随之出现在公众视野。

  手工织罗,与丝线打交道,是个急不来的耐心活,如同一场修炼,容不得半点杂念。李海龙在一次次修炼中,早已磨去了棱角,养成了慢条斯理、心思细腻的个性,外表和蔼可亲、波澜不惊。当谈论他的手艺时,原本不小的眼睛笑眯成一条缝,浑身散发出的工作激情,完全看不出70岁的年纪。

  李海龙18岁当兵之前,光福几乎家家养蚕,家里就有祖上传下来的十几间蚕房,他与“蚕宝宝”相伴长大,耳濡目染种桑养蚕,缫丝织绸,缂丝刺绣。25岁退伍回乡,已是集体养蚕。这期间,他在乡镇做过教师、文秘、书记等。20世纪80年代初期,参与光福镇工业公司筹建和创办光福缫丝厂、吴县光福第六丝织厂的工作,尤其是任村书记的四年里,不遗余力兴办乡镇企业。当时,他研发的网络丝机,使普通化纤丝不用上浆和加捻,只要通过网络丝机生产的丝就能直接上机织布。后来又发明了纺织复合丝纱线,开辟了复合型纺织原料的先河。

  1992年,李海龙出人意料地成立光福第一家民营企业“江南网络丝厂” 。1994年,韩国、日本的订单中,有一种面料叫“纱罗” ,着实令李海龙惊讶,与他的姐姐小时候穿的衣裳面料极其相似,这在国内已经断代近百年,国外却仍在生产。就在这机织罗上遇到技术瓶颈而一筹莫展时,他想起了人称“工商合作社师父”的远房亲戚郁石民,便拜他为师。李海龙怎么也没想到,与罗就此结下一辈子的缘分,为之一往情深地付出,最终彼此成就。

  2003年,李海龙又创立了苏州圣龙丝织绣品有限公司。他从柴房里搬出祖传的木织机,看着身长6米、高3 . 6米、宽1 . 5米的庞然大物,不仅占地面积大,操作起来还需两人合作,于是产生研制织罗机器的想法,这也成了他数十年来孜孜以求的课题。如今,除一些高难度的织造结构继续沿用传统方式外,已实现机器提花的手工操作,而在电机操作绞经上,一部分罗的产品尚需半手工木质机织造,大部分的罗织物面料可以在自己创新研发的电动织机上批量生产了。


妆花罗织机 

  李海龙与每一台机器都有故事,每一次研制都倾注了汗水和心血。

  第一代锦罗老木机,既能织锦又能织罗。笔者调研时正在机上织的面料要从《国家宝藏》说起。那是2019年1月, 《国家宝藏》栏目向人们展现大唐盛世华丽衣冠服饰文化,“中国十佳设计师”之一、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楚艳成为新疆博物馆“绢衣彩绘木俑”之今生守护人。为了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历史,楚艳特邀苏州两位丝绸织造技艺大师参与研究、复原三尊人俑的唐代织锦、四经绞罗等面料,李海龙便是其中一位。一尊彩绘木俑身上所穿半臂唐锦就是机上织的,因其工艺、色彩和纹样的无比复杂,手艺娴熟的师傅一天最多织三四厘米。

  第一、二代古漳缎罗绒织机,在2015年李海龙与苏州工商档案管理中心、苏州丝绸博物馆以及漳缎传承人王晨合作,破解漳缎祖本、复制生产中立了大功。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解密祖本之后,漳缎织造又是一大难题。李海龙查阅大量资料,并请来老技工助力,经过无数次的调试,终于完成挑花结本、上机织造、复原古漳缎、实现生产。其意义在于漳缎的生产有望产业化,这是苏州丝绸业的一件大喜事。


李海龙手织“吴罗” 

  第三代妆花罗织机、四经绞罗织机,是李海龙研发的,不仅体积缩小一半,上面的人以“提花龙头”替代,一人便可独立完成操作。近年的热播剧如《延禧攻略》 《那年花开月正圆》 《清平乐》等,剧中主角身上华美的妆花罗衣,都出自这台机器。妆花罗,初看低调,再看奢华,倘若用心体会,即便是外行,仍然会感受到高雅的内涵和技艺的奇绝:在纯手工织造面料时,同步将多种彩色丝线通过提花方式,经过局部回纬挖织工艺,把丰富的五彩图案突显出来,形成一种似绣非绣、似锦非锦的特殊艺术效果。

  有一件事很令李海龙骄傲,就跟妆花罗有关。2019年4月,在故宫博物院“宫囍·龙凤呈祥”文化项目中,台湾籍“中国十大服装设计师”之一的黄薇,邀请全国40位非遗传承人,依据其66套吉服设计稿,制作皇后大婚吉服。李海龙拿到设计稿,立刻想到用珍贵的妆花罗,可是要织出前片、后片和双肩袖造型各异的龙,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追求完美,常常夜不能寐。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专家评委看到面料时,直呼惊艳,一个个被吴罗的魅力深深折服,不仅收获一致好评、推为第一,李海龙还被聘任为本款吉服的工艺指导。

罗织机上的提花经线 

  第四代罗织机的研制成功,完成了机械化自动化的改造,实现了小批量、规模化、多品种、高质量、高产出,所织吴罗可用于衣服、鞋袜、丝巾等生活用品的开发,适应不同人群。每一次改良后织出来的面料李海龙第一个试穿,故而吴罗除保留原有的软、薄、密、细、爽等优良品质外,多了飘逸稳定、轻盈柔顺,少了人们印象中的娇气,耐摩擦、勾刮,彻底解决丝绸不能机洗的问题。不仅如此,他还将植物染运用到吴罗上,既是对当今丝绸面料染色的突破,又能让今人体验古人着装亲近自然的本真。

  第五代罗织机以及耳杯菱形四经绞罗织机、绒锦罗织机尚在研制中,如果说前者是李海龙冲刺的科技高峰,那么后两者就是他攀登的艺术高峰。我们相信,凭着他追求艺术梦想的执着和那颗坚守传统文化不变的心,终究有解开古老密码的那一天。


古漳缎罗绒织机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