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两会代表委员建言:博物馆资源应向基层倾斜

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 作者:
0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博物馆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到在博物馆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的“不平衡”问题,呼吁向占全国博物馆总数80%以上的中小博物馆以及起步较晚的民办博物馆倾斜资源。
  中小博物馆或受重点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在博物馆事业加快发展的形势下,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是博物馆的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博物馆数量,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东南沿海地区存在很大差距。另一方面是博物馆之间发展不平衡。中小博物馆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80%以上,由于体制性障碍造成国家投入不足和社会资源稀缺,致使相当部分的中小博物馆生存艰难,直接导致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和陈列展示功能的削弱,制约这些博物馆的进一步发展。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博物馆和中小博物馆的支持力度,提升它们的综合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职能。
  单霁翔还指出,虽然从数量上看,中国已经逐渐跻身于世界博物馆大国之列,但是,从博物馆功能的发挥和博物馆职能的履行上看,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还有不少差距,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博物馆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在博物馆实施免费开放的情况下,全国博物馆每年接待观众约5亿人次,也就是说,平均每位国民每2至3年才走进一次博物馆,而一些发达国家平均每位国民每年3至5次走进博物馆,可见差距之大。因此,在继续加强博物馆建设的同时,还要关注博物馆资源合理利用途径,使更多的民众享受到博物馆文化权益。当前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点不仅在于“数量增长”,更应该注重“质量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回答记者关于“在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的、小型传统博物馆仍面临游客稀少、经费紧张的状况,如何解决”的问题时表示,免费开放是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自2008年实行5年来,受到社会大众的欢迎。免费开放1084家公共博物馆只是第一阶段,还有后续措施。一些面临运营困难的小型博物馆和新建博物馆,主要是还未发放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提供的免费补贴,在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政策下,这是下一步需要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他同时建议,地方性博物馆既要有以历史文物为主的综合性博物馆,也应有反映民间、民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博物馆,还应该结合当地的特色,搞一些工业遗存、商业遗存、建设遗存类的特色博物馆。
  设县级博物馆 陈列改造专项资金
  目前,因所在县财力不足,一些县级博物馆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瑞霞建议,设立县级博物馆陈列和库房改造专项资金,推动县级博物馆陈列展览和库房的改造升级。
  王瑞霞介绍,我国各级博物馆所占的比例和担负的职责呈现“金字塔”态势。其中,最基层的县级博物馆占有很大比重,可以说,这些县级博物馆站在了文物保护工作的最前沿,面对的也是最基层的普通大众,肩负传播文化、讲述历史的使命。然而,这些县级博物馆却往往因为基础设施的落后而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甚至有的县里至今还没有博物馆。
  分析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时,王瑞霞表示,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行所需的资金投入较大,但县级财力有限,往往无法承担。但是,只有使基层博物馆担负起应尽的责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才能让普通百姓走进博物馆感受、学习历史,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进博物馆的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王瑞霞提出《关于增加中央财政投入,支持基层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以中央投资为主),根据博物馆的建筑设计要求,在未建博物馆的县建设博物馆。另外,她还建议国家设立县级博物馆陈列和库房改造专项资金,督促县级博物馆做好陈列展览和库房的改造方案,对县级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和库房进行改造。
  以立法促民办博物馆发展
  “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则没有收入,不免费开放便没有观众,处境尴尬。”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呼吁,尽快为民办博物馆立法,对民办和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扶持民办博物馆的发展。
  民办博物馆目前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据统计,目前在各级文物部门注册的民办博物馆已有535家,未注册的私人博物馆总数达1000余家。民办博物馆已成为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起步晚,目前我国的民办博物馆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吕建中表示,我国现行《文物保护法》只对国有博物馆馆藏文物的调拨、交换、借用有具体的规定,而对民办博物馆缺乏具体规定,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办博物馆的发展。
  “不同的免费开放政策,也给民办博物馆运营带来压力。”吕建中说,国有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后,每年享有财政拨付的充裕经费,而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则没有收入,不免费开放便没有观众。此外,民办博物馆在职称评定、专业认可、学术地位等方面缺乏政策,导致难以吸引到专业人才。
  吕建中建议,国家应立足民办博物馆发展现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加快制定《民办博物馆促进法》,对民办和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国家要鼓励社会组织、法人和公民创立民办博物馆,并享有与国有博物馆同样的权益并承担相应责任。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都有权利依法通过文物征集、拍卖、调拨、交换等方式取得藏品。民办与国有博物馆之间,民办博物馆之间,都可以通过合法方式交流、交换、调拨藏品。同时,要从法律上规定,在职称评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评定、文物修复保护等方面,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享受同等待遇,进而扶持民办博物馆吸纳、培养和留住人才,提升民办博物馆的管理运营能力。 易 明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