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武汉历史建筑灭失严重 人大代表呼吁尽快立法保护

时间:2012年01月08日 来源: 作者:
0
  中新社武汉1月8日电 (记者 张芹)正在此间召开的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武汉市人大代表、江岸区房管局局长黄杰提交了一份《关于汉口历史风貌区保护利用的议案》。他建议,保护历史风貌区应立法先行,建立健全保护法规政策体系,与此同时明确责任,建立完整的保护管理体系。
  武汉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大量风格多样的历史风貌区,成为承载城市记忆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据统计,目前,武汉市拥有国家、省、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共计450处。其中,仅位于汉口的江岸区就有131处。然而,近年来,由于保护意识不强,这些具有浓郁历史文化氛围的武汉历史风貌区正在逐渐消失。
  黄杰表示,武汉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工商业城市,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1861年汉口开埠后建成的众多历史风貌建筑。这些建筑融合西方建筑的古典与民族建筑的含蓄于一身,汇集金融、商业、居住、宗教、外交、工业等多种建筑风格,凝缩了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篇章,是武汉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物质载体。
  “由于缺乏保护和开发利用的规范,武汉市的许多历史建筑灭失严重。”黄杰指出,如今不少历史建筑外墙风化、内部楼梯地板朽坏、管线老化;大批历史建筑不同程度存在乱搭乱盖、乱设广告等现象;还有部分历史建筑所有人、使用人随意更改房屋设计用途,开墙打洞,安全隐患严重。
  黄杰认为,在加快立法保护历史风貌区的同时,还应在全市历史风貌建筑普查基础上,建立历史风貌建筑地理信息系统,摸清历史建筑“家底”。严厉查处各类历史风貌建筑违法案件,成立专门的执法队伍,落实执法职责,巡查中发现擅自拆改、违规装修等各类历史风貌建筑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完)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