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深圳拟投9亿元保护南头古城 面向社会 征求意见

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 作者:
0
  近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编制完成了《深圳市南头古城保护规划》(方案),拟投9亿元保护南头古城,现已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据了解,此次规划将按“两轴、十一区、五节点”对南头古城进行保护性建设。两轴为中山南北街历史风貌轴和中山东西街传统商业轴。中山风貌轴以中山公园山体为背景,从南门入口广场至北城墙遗址,打造一条体现南头古城历史文化底蕴的核心发展轴线,融合形象展示、传统商业、文化休闲、遗址观光等多元复合功能。中山商业轴则通过修复沿街建筑的传统风貌,引入商业功能,强化古城的传统商业特征,打造一条古色古香的传统商业步行街。
  11片特色功能区分别为历史风貌展示区、主题景观展示区、深港澳文化交流区、北城墙遗址展览区、南头家园保护实践区、特色主题展示区、传统居住(工艺展示)区、深南大道临街商业区、深南大道入口形象展示区、教育培训区、教育功能区。5个风貌核心节点分别是南城门入口广场、报德广场、新安县衙-北城墙遗址广场、南头家园实践区、深港澳文化交流中心。
  据悉,南头古城具有极高的社会、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深港城市发展的共同源头。此次规划将依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把古城保护的社会、文化目标放在首位,提升综合环境品质和古城活力,将古城打造成为能够体现深港澳同源文化、人文景观、空间环境与服务设施等文化要素的城市传统风貌展示区。
  (董超文 尹 璐)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