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艺术史

博物馆免费开放惠民生 关键是对公众有无吸引力

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 作者:
0
  江西是一个经济总量在全国并不突出的中部省份,但从2007年开始,江西就开展了博物馆和纪念馆免费开放的探索。2009年至今,江西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连续三年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工程”60件实事之一。至此,江西省博物馆建设有了长足进展,参观人数也明显增加,博物馆、纪念馆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也让江西更多的老百姓爱上了博物馆。
  免费开放惠民生
  不久前,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多媒体教室里,进行了一堂特殊的讲课。来自江西省博物馆的讲解员图文并茂地展示着馆藏文物和背后蕴藏的历史,为这些失足少年带去了宝贵的文化知识,提高了他们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
  这是江西省博物馆免费开放以后实施的“走基层”活动现场之一,博物馆的讲解员们组成宣传小分队,定期“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同时还开辟“专场”,让敬老院和孤儿院的老人孩子们有机会享受博物馆展览。“博物馆免费开放之后,参观者的文化层次有了很大变化,本地市民和青年学生大幅增多,达到70%以上。”江西省博物馆馆长彭明瀚说。
  江西省是全国率先实现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省份之一,2007年11月5日,江西免费开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方志敏纪念馆、于都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及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等6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后,第二批5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全部向社会实行免费开放。
  2008年初,江西被列入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七个试点省之一。3月31日,江西省博物馆正式免费开放。5月前后,全省84家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2009年开始,江西省政府每年安排公共财政1.5亿元,用于支持公众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实施免费开放以来,全省的博物馆、纪念馆硬件条件显著改善,陈展水平明显提升,参观人数也有了很大攀升。
  多措并举吸引观众
  然而,在免费开放之初,基层博物馆面临着巨大压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法剑明谈到刚免费开放的感受时,总结为“四个大”:观众量大,门票收入损失大,运转成本大,还有改扩建资金缺口大。
  “博物馆免费开放资金没有及时地替补,这只是暂时性困难,真正需要我们认真解决的,是在目前国家政策的规定范围内,全省博物馆事业如何发展的大问题。”在免费开放的第一时间,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李玉英就主持召开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座谈会,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大家要开阔思路,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新路来!”
  为切实提高免费开放后博物馆的陈列展示工作,江西省文物局连续两年举办“全省博物馆陈展设计培训班”,召开“全省博物馆陈展工作汇报会”,对所有改陈方案组织专家评审。改陈的关键词是“提升”,博物馆开始了积极的探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国际标准,建立了QE管理体系,调整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同时更新了网站,规范了VI识别系统,按照“社会公益型、形象标杆型、服务星级型”的一流博物馆目标要求,服务社会公众,建设红色文化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和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堂。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努力打造充满人文关怀与和谐氛围的温馨家园,通过完善设施、提前预约、分期分批和增加志愿者,调节参观人流,全力做好安全保卫。同时与保险公司签订人身意外保险,把服务延伸到展厅外,覆盖到每位游客。
  数据显示,2008年江西省的博物馆、纪念馆共接待观众1400万人次,比2007年增长80%,其中青少年观众达620万人次。2009年,江西全省免费开放9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接待观众接近1800万人次,2010年这个数字继续增长至1900万,2011年截至目前,观众已达2000万人次。
  增加博物馆文化吸引力
  在江西省博物馆展览部的工作册上,记录着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该馆引进的展览项目,与青海省博物馆联合举办“雪域明珠——藏传佛教文化艺术展”、与广州博物馆联合举办“海贸遗珍——清代广州外销艺术品特展”、与浙江省博物馆联合举办“金石入画,古朴天成——吴昌硕书画印艺术特展”、与南京博物院联合举办“皇帝的宝物——南京博物院藏明清宫廷珍宝特展”、与吉林省博物院联合举办“大千视界——张大千绘画作品展”、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流光溢彩——故宫博物院藏金银器特展”等。
  “江西省博物馆拓展办展思路,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展出江西的文物外,还引进外省的展览。免费开放近4年来,月月有展览,场场是精品,并逐步形成百越文化、边疆文化、红色文化、宫廷宝珍、艺术大师、世界文明、民间收藏、丝绸之路等八大系列,让江西观众足不出省就可以欣赏到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精美文物。” 彭明瀚表示。
  据统计,全省博物馆2008年推出陈列展览350个,其中临时展览146个;2009年推出陈列展览近500个,其中临时展览164个;2010年推出陈列展览500个,其中临时展览170个;2011年截至目前,已推出展览550个。
  2010年,江西省在“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提升年”的基础上,开展“全省博物馆质量建设年”。相继召开了全省博物馆质量建设工作会议,举办了全省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培训班、并组织博物馆文化产品考察。“免费开放是手段,根本还在于服务质量的提升。只有实实在在抓好馆舍建设、陈列展览、社会服务、文物保护等每个环节的质量建设,才能促进全省博物馆又好又快发展。” 江西省文化厅博物馆处处长孙家骅说。
  免费开放实施以来,江西博物馆展览主题内涵愈加丰富,从陈展周期过长变成常展常新,从形式呆板到手段多变。“在某种意义上说,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挑战,不是观众爆棚的压力,而是免费也无人问津的尴尬。”江西省博物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门票并不是人们进入博物馆的最大障碍,关键还在于博物馆对公众有没有充分的吸引力。只有策划好的展览,增加博物馆的文化吸引力,才能使观众盈门。
(编辑:system)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