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

积极推动文艺精品融入高校思政课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张晓磊
0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寻找文艺精品与思政课的契合点、共鸣点,积极推动文艺精品融入高校思政课。 

  一、文艺精品是开展思政课教学的资源宝库 

  文艺精品成风化人的职责使命与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契合。回顾百年党史,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创作出一大批脍炙人口、历久弥新的文艺精品。这些文艺精品,感国运变化、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是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的集中呈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展现,在重大历史关头凝聚人民思想共识,激发人民奋进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新时代中国青年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将文艺精品融入思政课,有助于引起青年学生情感上、精神上的共鸣,让他们浸润红色文化、感悟伟大精神中增强认同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青春磅礴的精神伟力。 

  文艺精品的故事性和文学性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丰富素材和鲜活案例。一部好的文艺作品,通常以好的故事架构为根本,以好的故事内容为基础。近年来,一大批擅长讲红色故事的文艺作品受到青年学生的热烈追捧。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新时代故事的《觉醒年代》、《功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山海情》等文艺精品,加深了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的感性认识,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意识形态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适当运用文艺作品,能让教科书中的基本理论、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从平面、抽象转化为立体、形象,有助于青年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文艺精品成功的创作模式、传播之道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方法论借鉴。文艺精品之所以能够打破圈层壁垒和群体偏见,收获大批的年轻观众,在于其在宏大叙事的空间中找到了一种有温度有情怀的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材给出的是教学的基本结论和简要论述,要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需要做很多创造性工作”。上好思政课,“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高校教师在上思政课时,可以学习和借鉴文艺精品在创作和传播过程中的有益经验,改进和创新对历史事件的叙述方式、对历史人物的介绍模式、对基本理论的阐述方法,让教科书上的白纸黑字变得生动活泼,让青年学生产生更加深刻的情感共鸣。 

  二、文艺精品融入高校思政课需要思政课教师的全过程统筹 

  高校思政课教师是文艺精品融入思政课的把关人和设计者。一方面,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精心挑选融入作品。融入思政课的文艺作品,必须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彰显主流价值,传播社会正能量;必须有正确的内容取向,既要尊重历史事实,又要有正确的历史观。另一方面,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合理设计融入环节。根据不同思政课程各章节的内容和特点,匹配契合度高的文艺作品;设置文艺作品出现的教学环节和时间分配,原则上应该把文艺作品放置于课程导入部分或补充案例部分,不能替代正式的理论学习,不能用趣味性弱化学理性;综合考虑教学安排和授课时长,选择合理的呈现方式,既可以直接在课堂上播放片段,也可以开出“红色剧单”让学生课后观看,还可以就某部作品进行课堂讨论。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成为文艺精品融入思政课的解读人和引导者。第一,发挥理论优势,对文艺精品进行专业化解读。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把握文艺精品中涉及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分析文艺精品中涉及的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解析文艺精品中涉及的人民至上、实事求是等品质。第二,发挥职业优势,引导青年学生赏析文艺精品。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秉持“文艺是载体,价值是目的”的原则,寓政治引导和价值引导于文艺鉴赏和故事讲授中。比如,在鉴赏历史题材作品时,要注重引导学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自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赏析现实主义作品时,要注重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革性实践和突破性进展,激发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豪感,唤起学生争做时代新人的使命感。 

  作者:张晓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系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中心(项目批准号:SZQ2021-2-019)、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九期)研究项目(项目编号:SCU9094)、2021年四川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项目编号:GSSCU2021085)研究成果。】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