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理论学术

《新经学讲演录》:解读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梓根
0

《新经学讲演录》 姜广辉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马克思认为,文化不是孤立于政治经济的独立现象,文化是社会和历史的现象,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不同的学者可以从不同的视角进行阐释和研究,但不管哪一种视角,如果这种阐释和研究对于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对于所处时代的重大主题没有回应和解答,其意义是大打折扣的。当代著名经学家姜广辉先生新书《新经学讲演录》在回应时代主题这方面就做得很出色。可以说,这是一部会通古今、通经致用的典范力作,有着儒家思想现代重构的弘大气象和古代经典现代诠释的再创之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领域学者坚定的文化自信,践行传统文化创新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重大使命的学术担当。

  《新经学讲演录》简要而系统地体现了姜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文化担当。我想用“通经”“致用”“行大道”三个词作为读书心得的概括。如果说“通经”是对姜先生对于儒家六经精研之深的学术功力的描述,“致用”则是他面向现实研究学问,学以致用的学术取向,而“行大道”则是姜先生为学为人为师大义向前正道而行的人生践履。简言之,其力在“通”,其新在“用”,其功在“道”。

  《新经学讲演录》是一部似简而深、深入浅出的学术著作,首先得有“通经”的本领。经学是中国古代的经典学问,体现着中国古代儒家学术之核心价值体系。对于经学的学习,无论是放宽至十三经,还是恪守五经之精,“通经”都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古代学者,皓首穷经一辈子,能搞通一经已经非常不易了,就可以当经师,传后人了。《新经学讲演录》仅一册之简,却要荟萃十经(五经、四书加《孝经》)之要,何其难也!如果没有对经学整个浩繁体系的精熟深研,要驾驭好经学的当代传承与创新这么弘大的思想建构课题,是无法想象的。姜先生长期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尤其是经学史的研究和教学,是当代中国经学大家、通家。自1996年起,姜先生带领一个由35位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主攻经学,其成果便是于2010年出版的四卷六本《中国经学思想史》巨著,此书为学界瞩目,备受尊崇,并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新经学讲演录》是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将其学术心得与当代社会现实相结合的产物。姜先生认为,“经”产生于这样的时代,当人们的精神素质尚不健全即“民智未开”的时候,却已先进入了一个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化生活较为发展的时代。“经”是历史上被称作“圣人”的先觉者为人们所制定的思想准则和行为规范。从本质上说,“经”体现一定民族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其作用在于维持该社会的整体性和相对的一致性,使某种社会化的生活方式能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并在此社会化生活中培养人们应有的高尚道德和精神内涵,从而成为增强其民族凝聚力的文化精神。

  《新经学讲演录》一书的写作目的,全在“致用”二字。“新经学”之“新”,不唯理论视域新、破译思路新、研究取舍新,更在时代意识新。其最终目的是,致力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运用,为“文化自信”著书立说作注解。姜先生坚持认为,儒家经典作为中国文化之“根”,这是历史事实,是客观实际。在现代社会,我们还要以儒家经典作为文化之“根”, 还要以儒家经典中的价值观作为文化之“魂”。我们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无论是研究中国思想史,还是诠释儒家经典,都要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价值信仰,同时要不断彰显蕴含其中的中国元素、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更好服务现代社会,开创美好未来。姜先生认为经学的思想体系是开放的,是发展的,是可以应用在现代和未来社会的。他指出,在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上,儒学突显“仁爱”“秩序”“和谐”的价值,这些价值对于人类是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是具有恒常意义的。针对有人提出“儒学是农业社会的精神文化、在现代工业社会已经失去意义”这样的论调,他反驳道,难道现代工业社会就没有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问题?儒学所提出的“仁爱”“秩序”“和谐”理念就失去其价值了吗?

  《新经学讲演录》综合体现了姜先生长期以来在学术研究和思想情怀上坚守的“道”。他一直走在“大道”上。一直以来,姜先生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醉心于儒家大义的价值挖掘和信仰弘扬,最近还一直在关注和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文化路径的重大理论问题。近年来,姜先生最大的一个学术心愿,就是想写一本总结性的、教科书式的中国文化讲义,将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对中华文化的根本性价值进行概括、提炼和阐释,并通过此书来传播他的思想文化研究心得,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个大背景下,进行他自己关于儒学的理论再建构和思想新诠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想用普通人听得懂的话,告诉现代中国人,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朋友,一些最基本、最根本却又最重要、最必要的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义。在这本书当中,他就非常精彩地讲清楚了很多类似问题,例如,中华民族从哪里来,中华文化的“根”与“魂”是什么,中华文化自古以来传承的核心价值观有哪些,我们在这个时代究竟应该怎样去读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等。

  姜先生说,六经的确可以历史之视角观之,但六经所记述的历史不是白描的、无灵魂、无精神的历史,而是美丑是非爱憎分明的历史,是昂扬着道德精神的历史;历史不能凝固于某一时代,历史是要延续发展的。六经歌颂人类的仁爱和谐精神,向往太平大同盛世。六经所引导、所指示的路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

  通读《新经学讲演录》,我们会发现,这是一本对儒家经典理念进行现代诠释的人文教材,融入了很多来自日常生活的体认,很容易理解和接受。或者可以说,这是一种大家写小书的新做法。小书方便读,容易懂。但要写好、写对小书,尤其需要由有大学问的大家来写、来把握。这是准确传承文化的需要,也是正确创新发展的需要。

  诚如该书编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刘艳女士所言,“该书率先在学界举起新经学的旗帜,对在新的时代如何推动经学获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回应与实践”。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