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论>锐评

广场舞,能否让群众“看到就想跟, 跟着就想学,学了就会跳”?

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广场舞,能否让群众“看到就想跟,跟着就想学,学了就会跳”?
——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印象

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获奖作品《塞上儿女心向党》 

  景色秀美的览山脚下,风光旖旎的阅海之滨,上千群众或执双绸扇,或举太阳花,纵横交错、纵情起舞,将晚霞掩映中的宁夏银川览山剧场偌大的广场点染成舞蹈的海洋……日前,在宁夏银川览山剧场举行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开幕演出以“千人广场舞表演”盛大开篇,将群众广场舞的形式推向一种极致化呈现,亦充满象征意味地展现了当下中国广场舞遍地开花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因为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而与合唱一起在今年首次被纳入群星奖评奖的广场舞,此次在银川赛场通过展演与评奖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角逐,让人看到了中国广场舞创作发展的整体面貌的同时,也通过评奖引发了广场舞与舞台群舞作品有何区别、什么样的广场舞是好的广场舞、广场舞如何把群众性与艺术性更好地结合等诸多思考。而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揭晓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5个获奖作品,也让广场舞创作有了现实的参照。

  “评奖活动和参评作品把整个中国大地上几乎人人跳的广场舞提升到一个高水准,展现了社会和谐美好的正能量。” 

  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黄羊钱鞭”为主要道具,吸取了宁夏民间音乐和歌舞元素,用轻快爽朗的旋律,质朴火热的表演和着钱鞭击打出的哗哗声,充分彰显新时代塞上儿女乐观向上、齐心逐梦的精神风貌的获奖作品《塞上儿女心向党》;运用江西上饶民歌及鄱湖渔鼓音乐元素,载歌载舞地表达在党的领导下,赣鄱儿女喜悦奔小康的《鄱湖渔鼓颂党恩》;腰系朝鲜族长鼓,以朝鲜族民间舞蹈语言,展现勤劳勇敢的人民跟党走、颂党恩,满腔热情建设美好边疆的《党的光辉照边疆》……

  《打亲家》以巴山浓郁的婚俗文化打亲家为内容,音乐采用四川车灯“四块瓦”的典型曲牌音乐元素,将“四块瓦”的传统舞蹈语汇放大、扩宽、用活,在快慢、男女和色彩的对比中,彰显地域文化,体现动感活泼;《幸福生活扭扭扭》运用青海民间“社火”里的寸跷、掌灯、伞灯、扑蝶等民音舞蹈元素,以及千姿百态的舞步,变幻多样的队形,体现了老百姓耍社火、晒幸福的欢乐场景;《大河之声》融合提炼了商河鼓子秧歌中的伞、鼓、棒、花等基本律动和动作元素,针对广场舞进行创新编创,传承黄河遗风,表达对母亲河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动作动感热烈,热情洋溢,欢快流畅,以龙船调和摆手舞体现传承与创新,展现疫情冲击后湖北人民热爱生活、感恩社会、踔厉奋发、共谱新篇的英雄气概和豪迈情怀的《舞起来》;阳刚向上的动作,讲究格局的调度,展现新时代大庆人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团结进取、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我们的名字叫大庆》;以群众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混编为配乐,用动感十足、现代时尚、干净整齐的舞蹈语汇,表现昂扬奋进、积极向上的主旋律正能量的《永远跟党走》……

  如是,入围此次评奖决赛的来自全国的33个作品中,既有直抒胸臆,表达中华儿女心向党的满腔赤诚的作品,也有各领风骚,展现民族地域文化传承发展风采的创作,更有彰显新时代城市拼搏者激情向上的现代都市节拍,让人看到了聚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真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英雄和时代,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创作,看到了人民作为创作主体,讲述百姓故事、反映多彩生活、彰显地域特色的作品。

  正如评委、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周萍所说:“评奖活动和参评作品,把整个中国大地上几乎人人跳的广场舞提升到一个高水准,展现了社会和谐美好的正能量。我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形式和内涵,有表演型、健身型等各种舞蹈类型,很多作品都拨动了我的心弦。”

 

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获奖作品《人说山西好风光》 

  “广场舞虽然有表演性与自娱性之分,但其定位应以自娱性为基础,兼顾群众的可参与性、舞动性、推广性和普及性。” 

  此次评奖的获奖作品《人说山西好风光》,将经典同名山西民歌做时尚改编,新创编曲加入说唱内容,节奏更加明快,旋律更富动感;同时,将秧歌等山西民间舞蹈动作提炼改造,形成优美流畅、简单易学,适合群众集体演绎的动作符号和语汇,并将四肢动作,尤其是小臂和腕部动作等做分解强化,增强了广场舞作为大众健身舞蹈的功能性。更令人称快的是,编创者巧妙地将时下流行的刘畊宏毽子操融入舞蹈中,平添亲切感与时代感,整齐多变几何队形的刚性与如水灵动舞姿的柔美形成一种张力,将广场舞蹈特有的空间审美意趣和舞蹈主体特性展现无余,让三晋儿女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时尚气息扑面而来,也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对于广场舞的审美与价值期待。

  与此同时,《弄堂烟霞》唯美考究的海派风姿,《党的光辉照边疆》专业地道的朝鲜族风韵,《湾区时代》弄潮时代的剧情呈现,《竹歌》“刀花舞”彰显的科技炫彩……很多参赛作品的匠心编排和出色表演、地域特色以及道具使用,皆展现出对舞蹈语汇和舞台艺术呈现专业性的努力与追求,但却不同程度地偏离了广场舞的属性,也让人难免担忧会让很多日常渴望参与广场舞、与大家共舞的普通大众望尘莫及。

  “广场舞虽然有表演性与自娱性之分,但其定位应以自娱性为基础,兼顾群众的可参与性、舞动性、推广性和普及性。 ”评委、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马云霞此言直切要害,也流露出评委们对很多成色颇佳却似乎与广场舞渐行渐远的创作的惋惜。纵观此次参赛作品,马云霞将其大致分为三类,即充满时代性的城市广场舞,融合地域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的广场舞,以及民族民间广场舞。在她看来,广场舞创作应注重的是基于律动的自娱自乐,而非过度编排的、更多注重给他人欣赏的舞台作品;应追求人人可跳的群众性,在艺术呈现方面追求美感而非过度表演;应依托已有的传统、已有的群众基础,而非杜撰的传统和硬贴的风格。

  据了解,此次参赛作品的演员构成涵盖面广、各具特色。比如《弄堂烟霞》中的阿姨们,是目前上海市市政府任命的唯一一所民间老年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舞起来》集合了湖北广场舞团队中朝气蓬勃的年轻力量,作品还特别设计了一段手语动作,把对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祈愿和对国家美好发展的祝福用手语演绎,表达对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马缨花》中爷孙共舞,三代同台,让滇南彝族最具特色的“彝族烟盒舞”等民族文化的世代传承的力量触动人心;而据说《大河之声》的表演者中,亦不乏风里来雨里去,不辞辛劳为人民提供服务的“快递小哥”……多元的舞蹈主体,充分体现了广场舞的群众性和普及性,这也正彰显了作为群众文化艺术最高奖,今年群星奖首次将广场舞纳入评奖范畴,期待为全国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搭建起大展示、大交流、大竞技的广阔平台,推动以广场舞为代表的群众文化不断繁荣发展的评奖初衷。

  “就像当年大家都在学的江南style骑马舞简单的动作动律,其实编创广场舞有时就是一个点,抓住了就成功了。” 

  “这次我们来参加比赛很纠结:广场舞到底该怎么编排?我们心里很没底,因为它不像其他舞种有一个标准。在我看来广场舞就是要看到就想跟,跟着就想学,学了就会跳,不知这种想法对不对?特别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方向!”在评奖结束后的点评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参赛代表真诚质朴的话语,既表达了大多数参赛者的心声,也似乎道出了广场舞创作的真谛——“看到就想跟,跟着就想学,学了就会跳”。这或许正是好的广场舞创作的注脚。

  在《美丽的西藏,可爱的家乡》欢乐优美的乐曲中,一群大爷大娘盛装起舞,纵情恣意,简单却地道的藏族舞基础动作提炼运用,既充满现代感,又彰显着西藏传统民族歌舞朗玛堆谐的独特风韵,把藏族人民“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种流淌在血脉中的歌舞基因展现无余,让人观之跃跃欲试。获奖作品、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表演的《奋进新时代》,引来了所有评委的同声赞叹。正如评委、全总文工团业务综合处处长赖声煌点评的:“真正由藏族地区老百姓完成的这支舞,也用了弦子、踢踏舞等很专业的舞蹈元素,也进行了一些编排和转换,但我们感觉不到创编痕迹,舞蹈动作非常质朴接地气,是真正的藏族人民群众身心流露的舞蹈,让人感动,也充分展现出藏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而身为蒙古族舞蹈家的评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作中心舞蹈编导斯日吉德玛则感慨,这样的动作提炼,这种动感十足的舞蹈,不仅藏族人民愿意跳,全国各地各族人民都可以跳,也会喜欢跳。

  而可谓在“充满时代性的城市广场舞”类别中最突出的、北京市文化馆等多家单位演出的获奖作品《一起向未来》,伴以耳熟能详的同名歌曲旋律,动作语言实现了“自娱自乐、健康身心、简单易学、易于普及”的创作原则。就像评委、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舞台监督林虹所言,“抓住了广场舞全民健身的特点,动作简单易学易推广,接地气,并且无论年青人还是中老年人都适合。”而获奖作品《塞上儿女心向党》和《森林中的考考乐》无不是在动作语汇和符号提炼上清晰明快、简单流畅,且充分展现了地域特色,满足广场舞的受众需求。

  “我想起2006年央视春晚舞蹈《俏夕阳》当时火遍全国,影响力很大,作品中大妈们动作整齐,其质感、幅度、力量都非常到位,其中整齐是一切的基础。”评委、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强调,作为城市空间的群舞,整齐是广场舞必要要素,而复杂编创和专业性强难度大的动作,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很难掌握也很难达到整齐。许宁表示,“此次参赛很多创作都需要考虑广场舞的属性,在动作元素运用和主题表达方面都应该适当做减法,让大家都能学、易学,可能只是一个动作,抓住了动作语汇的一种特点,又契合音乐和表达的主题,便可以迅速传播出去,就像当年大家都在学的江南stlye骑马舞简单的动作动律,其实编创广场舞有时就是一个点,抓住了就成功了。”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